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点介绍 > 正文

“水利水电工程”硕士点介绍

2019-07-12

水利水电工程

(Water Resources and Hydropower Engineering)

专业代码:081504

1)水电站过渡过程与控制

2)水利工程风险分析与安全监控新技术

3)水利水电工程数值模拟与仿真技术

4)水工新材料与基础处理技术

5)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与管理

 

一、基本情况

水利水电工程为水利工程一级学科下属的二级学科。本学科于2005年取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取得博士学位授予权。近年来,学科立足传统,不断开拓进取,围绕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运行等过程中的问题,在数值模拟、物理试验、新材料、新技术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形成了水电站过渡过程与控制、水利工程风险分析与安全监控新技术、水利水电工程数值模拟与仿真技术、水工新材料与基础处理技术、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与管理等重点研究方向。

 

二、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1:水电站过渡过程与控制

主要研究内容:水电站引水发电系统过渡过程数值计算分析研究,包括水电站水力学、水轮机过渡过程、调节保证分析等方面的研究;水轮机调节系统建模及仿真、网源协调控制策略优化研究,包括水轮机一次调频仿真及控制策略优化、AGC控制策略、水电机组孤网稳定性等。

研究方向2:水利工程风险分析与安全监控新技术

主要研究内容:水库大坝风险分析研究;基于BIM技术的水利工程安全监控系统;水利工程安全监测评价与风险分析;水利工程运行管理;除险加固策略研究等。

研究方向3:水利水电工程数值模拟与仿真技术

主要研究内容:特殊荷载作用下水工材料性能及建筑物的响应特性、局部渐进破坏数值模拟;水工结构温控模拟;水工结构抗震模拟;水工基础、尾矿坝、边坡等工程安全模拟等研究。

研究方向4:水工新材料与基础处理技术

主要研究内容:水工新材料、水工结构修复新材料研究及工程应用;新型复合防渗材料性能、基础灌浆机理,风化深槽处理方法、防渗处理技术理论及试验研究。

研究方向5: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与管理

主要研究内容:水利工程施工导流、防渗加固、大体积混凝土温控方案多目标决策;基于P6软件和BIM技术的项目进度、造价管理;水利工程PPP项目管理;水利工程投标书编制与投标报价技巧等。

 

三、学科师资力量与研究成果

学科现有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1人。近5年来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0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教育厅、水利厅等厅级课题及各类横向技术服务项目70余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30余篇。

上一条:“水工结构工程”硕士点介绍
下一条:“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硕士点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