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我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罗桢在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期刊International Biodeterioration & Biodegradation发表高水平论文

2022-12-02

近日,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罗桢(导师:陈宏)的研究论文Complex inhibitions on anaerobic degradation of monosodium glutamate in wastewater under low COD/sulfate ratios”被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的知名期刊International Biodeterioration & BiodegradationIF=4.907)接收并刊出。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ibiod.2022.105526

引用格式:Chen, H., Luo, Z., Wei, Y., Deng, Z., Yang, E., Wang, H., Chen, J., Hendrik Sanjaya, E., Liu, Z., Wu, S., 2022. Complex inhibitions on anaerobic degradation of monosodium glutamate in wastewater under low COD/sulfate ratios. International Biodeterioration & Biodegradation, 177, 105526.

成果介绍

为了研究低COD/硫酸盐比厌氧处理味精废水中导致反应器性能下降的复合抑制因素,本研究通过对反应器整体性能、污泥活性和不同COD/硫酸盐比下微生物群落结构的系统评估,揭示了UASB反应器内的多重抑制作用。

研究发现,整个实验过程中UASB反应器的COD去除率保持在90%以上,但由于硫酸盐还原菌(SRB)和产甲烷古菌(MPA)之间的复杂竞争,导致产气率下降了52%。污泥特性和微生物群落特征表明,SRBMPA之间存在着复杂的竞争,包括对反应器内氢气和生存空间的竞争。此外,SRB对电子的竞争优势导致反应器中产生了更多的硫化物,进一步抑制了MPA的活性。因此,厌氧处理低COD/硫酸盐比味精废水的反应器内的复杂抑制机制包括硫化物毒性抑制、SRBMPA对基质和空间的竞争等,这不仅导致了产气量的降低,还影响了微生物活性和谷氨酸的降解。

 

作者介绍:

陈宏,教授,博导,JSPS研究员,国家注册环保师,长期从事水环境水生态与环境生物技术方面的研究。已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申请国家专利70余项。

罗桢,长沙理工大学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20级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海绵城市径流污染控制及生物处理技术的研究,导师第一/本人第二发表SCI论文1

上一条:我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袁吉成在环境生物技术领域顶级期刊Bioresource Technology发表高水平论文
下一条: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2022年12月份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