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专业建设 > 正文

环境工程专业介绍

2023-03-10

环境工程

专业代码:082502


    长沙理工大学环境工程专业于2001年开始连续招收本科生,长沙理工大学重点建设专业。现具备一支工程化国际化的高素质专任教师队伍,其中高级职称占总人数的50%;具有博士学位和留学背景的占90%以上,具有注册环评工程师或环保工程师证书的教师占比超过30%。环境工程专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根本目标,践行“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育人理念,秉承“博学、力行、守正、拓新”校训精神,坚持扎根湖南、面向全国,深耕行业、服务产业,主动对家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湖南“三高四新”美好蓝图,锻造“守护好一江碧水”的独特力量,培养“底色亮、实践强,善创新、敢担当”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建成国内行业特色鲜明的环境工程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秉承博学、力行、守正、拓新校训精神,坚持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育人理念,突出科教融汇,夯实科学教育根基,彰显工程教育特色,培养学生系统掌握环境工程领域基础理论、专业技术,熟悉与环境工程相关的人文、伦理、环保、法律、法规、标准及工程管理、项目决策等知识,具备研究和解决本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胜任生态环境监测、咨询及工程设计、建造、运营、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成为底色亮、实践强、善创新、敢担当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经过5年左右的工程实践,应达到以下目标:

1)具备优良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操守,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事业心,能积极服务国家与社会;

2)熟悉环境工程领域的法规、规范和技术标准,能够综合运用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分析、研究、解决环境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3)了解环境工程领域前沿发展,能够运用现代工具开展环境工程的监测、评价、设计、建造、运营、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

4)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国际视野,能够适应岗位流转和专业转换,具备担任所在领域专业技术骨干的能力;

5)具备较完善的知识结构体系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具备所从事岗位的专业资质。

 

    主要课程

环境工程导论、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化学、环境微生物学、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水污染控制工程、物理性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环保设备原理与设计、环境生态工程、土壤污染控制及修复。

 

    就业前景

   基于本校的优势行业,我校环境工程专业毕业生社会声誉和就业形势良好,近3年来一次性就业率达98%以上,众多毕业生已成为湖南省内各大环保企业骨干如永清、博世科、航天凯天、奥邦环保等。主要就业单位还包括政府相关管理职能部门、能源电力企业、中交航道局、交通路桥企业、化工企业、食品企业等。近5年考研录取率保持在40%左右,录取院校中75%以上为双一流高水平院校。



上一条: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