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信息 > 正文

关于2021年度洞庭湖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定向课题申请通知

2021-01-14

各有关单位和个人:

为服务于洞庭湖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以及进一步完善智慧洞庭湖信息化平台,根据《长沙理工大学科研平台管理办法》(长理工大科[2016]4号)和《长沙理工大学-湖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战略合作协议》(2020),结合本重点实验室实际情况,经实验室商定2021年度洞庭湖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采取定向课题申请形式,现就定向课题申请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究内容:

本年度定向课题申请项目(以下简称“定向项目”)以应用研究为主,重点关注当前洞庭湖流域水资源、水环境生态、水文水质、洪涝灾害等方面所面临的重难点及热点问题,服务于洞庭湖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进一步完善,同时为洞庭湖流域水资源的全方位管理与治理提供理论与实际指导和支持。申报单位及个人应根据指南指定课题,并针对以上科学问题及关键技术进行一体化研究、设计与优化。

定向项目分为定向课题和定向补助项目,其中定向课题5项,每项资助3万元;定向补助项目2项,每项资助4万元。定向课题确定性题目,要求在不改变题目及研究方向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和研究专长申报;定向补助项目为围绕指定课题中科学问题及关键技术而研发相关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等的项目。项目执行期一般为1年,在项目执行完成后对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评估。申报人在申报项目时,必须注明所申报项目的类型(定向课题、定向补助项目)。

 

1.1 定向课题

1洞庭湖区域洪水实时预报研究

研究内容:针对洞庭湖区域洪水灾害频发及传统水文预报不能预测大范围水情信息等问题,构建洞庭湖区域数值模型,基于水文-水动力模型的洪水预报方法,探索湖区任意位置的洪水实时预报技术,分析影响洪水预报速度及精度的影响因素,并探究如何进一步提高湖区洪水预报的范围、精度及效率。

考核指标:构建洞庭湖区域数值模型,提出洞庭湖域实时洪水预报技术,建立洞庭湖区域洪水的精准预报模型,提高洞庭湖域洪水预报的精度及范围,并将成果集成于智慧洞庭综合信息化平台,为洞庭湖区防洪减灾提供科学依据。

 

2)洞庭湖北部地区的水资源优化配置研究

研究内容:立足于洞庭湖北部地区水资源现状,针对洞庭湖北部水资源配置年内分布不均、水资源利用率不高、种植结构调整等问题,研究洞庭湖北部的需水量情况、水资源禀赋情况,对流域周边的生活、生产与生态“三生”需水量进行分析,并综合考虑水源条件、地势条件、工程建设条件、经济效益等因素的影响,采用科学的理论与方法对该地区进行多水源、多区域、多用户的供需预测以及水资源配置分析,研究通过构建水资源配置模型提出实现洞庭湖北部的水资源时间及空间的供需平衡的方案与策略。

考核指标:建立洞庭湖北部的水资源优化配置模型进行模拟计算,并对其进行求解得到水资源配置的最优方案,将其与洞庭湖实验室现有的信息进行融合集成,最终为洞庭湖流域周边城乡供水的优化调度方案提供决策支撑。

 

3洞庭湖区周边典型城市洪涝灾害精细化模拟研究

研究内容:以洞庭湖区周边城市为研究区域,综合考虑流域及城市降雨、径流、地形等特性,构建城市洪涝数值模型,模拟不同重现期暴雨作用下的洪涝过程并获取致灾因子数据。研究洞庭湖区周边城市的孕灾环境、承灾体和防灾减灾能力概况,并绘制出城市洪涝灾害风险区划图。

考核指标:明确洞庭湖区周边典型城市在不同重现期暴雨作用下的易渍水点、淹没水深、淹没面积;得到典型城市洪涝灾害的风险等级和城市洪涝灾害风险区划图,并将其融合于现有的智慧洞庭综合信息化平台,为制定城市内涝防灾减灾对策依据和参考。

 

4)基于数据驱动的洞庭湖区域洪水快速预报研究

研究内容:以洞庭湖区洪水预报为研究对象,综合考虑湖区降雨、上下游来流及湖区内下垫面变化等因素,构建洞庭湖区水文气象数据库,利用大数据挖掘技术,建立洞庭湖区洪水快速预报模型,探索大流域内水位流量快速精准预报技术。

考核指标:构建洞庭湖区水文气象数据库,提出大流域内水位流量快速预报技术,建立洞庭湖区洪水快速精准预报模型,并将其应用于湖区洪水快速实时预报,为洞庭湖区应急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5数据集成及展示的设计与优化研究

研究内容:基于现有智慧洞庭信息化平台,针对洞庭湖流域相关信息分散、数据源时空存在歧义、较难应用于服务决策等方面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洞庭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所需数据源的分类以及问题数据的分析,优化洞庭湖流域多源数据的融合方法,对其可视化及展示进行改进;制定上述四个课题研究成果的可视化展示标准接口,实现类似成果的快速可视化。

考核指标:得到分类更加科学合理的洞庭湖流域多源数据,进一步解决多源数据的时空差异性问题,在现有的智慧洞庭信息化平台上实现多源数据更全面的融合以及标准化,为流域范围内多源数据提供科学、系统和可视化的分析和决策管理工具,实现多源空间数据与属性数据的关联查询与统计,以及其他相关空间分析与可视化功能。

 

1.2 定向补助项目

定向补助项目旨在资助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制)与应用,本年度拟资助2项,选题应针对当前洞庭湖流域微塑料等新型污染物治理、污水污泥资源化、富营养化控制等方面的重难点及热点问题,基于洞庭湖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现有研究基础和条件,聚焦新技术原理、新设计构思、新工艺产品,攻关洞庭湖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面临的关键技术问题,并推动本实验室所关注科学问题的研究解决。

 

二、申请要求

拥护党的领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热爱祖国,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较深学术造诣和较强科研能力,可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工作,一般应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行政职务相当于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实际部门领导也可以申报。

课题负责人实行双负责人制,负责人之一必须为本实验室或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固定人员,必须切实承担课题研究并负责课题实施的组织与指导工作;课题组成员不得超过5人。申报人以课题负责人身份仅能申报一项,但以成员身份可参与多项申报。

 

三、结项要求

1)本年度资助项目的研究期限为一年(2021.01~2021.12)。

2课题负责人要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项目完成后须提交研究报告、研究成果原件或复印件结项采取会议评审的方式进行,结项成果等级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等三个档次,对评为优秀合格的研究成果,颁发结项证书;对评为不合格的研究成果不颁发结项证书。

 

四、申报程序

课题申请人须填写《申请书》(见附件1一式3份,并于2021120日前,将申请书等相关纸质材料(三份)送交重点实验室办公室(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新能源大楼1113室),且将电子版发送至dengbin07@csust.edu.cn(逾期不予受理)。

本实验室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受理定向项目申报并对申报材料进行资格初审和专家评审,于2020125日前发布立项公告。本实验室和拟资助人于公告发布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签订合同并开始履行双方责任和义务。

 

 

五、项目经费开支范围

本实验室将分别对定向课题和定项补助项目给予相应额度的经费资助。批准项目的科研经费必须专款专用,其开支的主要范围为:

1)购置科研必需的小型仪器、设备;

2)论文版面费、图书资料费、著作的出版费、查新、专利申请、验收;

3)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

4)科研业务费(测试、计算、分析化验、加工费、材料费、实验燃料动力费等)。

 

 

附件1:长沙理工大学开放基金申请书


附件【附件1:长沙理工大学开放基金申请书.doc

上一条:学术报告:钱宝 水生态监测技术与实践
下一条:学术预告:胡晓农: 喀斯特动力学:调查,实验与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