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信息 > 正文

我院混凝土研究团队最新成果在混凝土领域顶级期刊发表

2023-04-04


近日,我院混凝土研究团队朱祥意博士提出了“一种新颖的泡沫混凝土破坏机理预测模型”,该研究成果发表在混凝土领域顶级期刊《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SCI源刊,中科院一区Top期刊,IF= 7.693),长沙理工大学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为唯一单位。

近年来,泡沫混凝土以其轻量化及隔音隔热性能等突出优点在基础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然而,目前对泡沫混凝土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实验室试验,由于特定密度的泡沫混凝土是利用发泡机生成的泡沫与水泥净浆混合而成,在制作过程中并不能控制泡沫混凝土内部气孔大小及分布,这使得单因素分析中无法控制其他变量,导致试验分析结果不准确。数值模拟可以生成特定孔径分布的模型,准确捕捉单因素作用对泡沫混凝土力学性能的影响,弥补试验的不足。因此,利用数值模拟方法从气孔结构和水泥浆体特性等细观角度研究泡沫混凝土的破坏机理显得尤为重要。基于此,本研究建立了针对泡沫混凝土的DEM模型准确捕捉了不同加载速率下不同密度泡沫混凝土失效全过程,从气孔尺度揭示了加载速率和密度对泡沫混凝土力学特性的影响,为泡沫混凝土在基础工程中的应用提供技术支撑。

文献引用:Zhu, X., & Lei, P. (2023). A novel prediction model for failure mechanism of foamed concrete.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 370, 130625. https://doi.org/10.1016/j.conbuildmat.2023.130625.


                                                                                                                                             (文/朱祥意)

上一条:长沙理工大学学术活动预告
下一条:学术报告:张怡戈:跨海通道创新技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