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信息 > 正文

我院朱祥意博士最新科研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Building Engineering

2023-05-04


近日,我院朱祥意博士的最新科研成果“废橡胶在透水混凝土中的再利用”发表在混凝土领域权威期刊《Journal of Building Engineering》(SCI源刊,JCR分区:Q1,IF= 7.144),长沙理工大学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为唯一单位。

   

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带动了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然而,它也带来一个严重问题,即废弃轮胎数量的急剧增加。废橡胶在很长的时间内都不能自然降解,其产生的黑色污染比塑料污染(白色污染)更难处理。此外,透水混凝土的应用对解决城市降水和安全蓄水问题都有很大帮助,其可改善地表生态水循环,保证行车安全,保护生活环境,并有助于减少现代城市建设中的噪音污染。如果将废橡胶颗粒作为骨料加入透水混凝土中,不仅可以实现废物利用和环境保护,还可以利用废橡胶颗粒的一些优异性能显著提高透水混凝土的耐磨性及韧性等。因此,该研究通过一系列力学试验研究了橡胶掺量和粒径对透水混凝土力学性能的影响,并建立了考虑橡胶掺量和粒径的通用DEM预测模型,模型能有效预测橡胶透水混凝土的力学响应。研究对废橡胶在透水混凝土中的实际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文献引用:Zhu, X., & Jiang, Z. (2023). Reuse of waste rubber in pervious concrete: Experiment and DEM simulation. Journal of Building Engineering, 71, 106452. https://doi.org/10.1016/j.jobe.2023.106452.

上一条:我院朱祥意博士最新科研成果发表在材料领域顶级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atigue
下一条: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关于“2023年湖南省科技人才托举工程项目”拟推荐人选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