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工动态 > 正文

水利工程学院大禹之子赴圭塘河调研----暨“清清小河径,悠悠大禹心”守望河道与“碧水中的一滴泪”排水口地图绘制

2018-08-30

830日, 水利工程学院大禹之子赴长沙市境内河流暑期社会实践团与大禹之子碧水中的一滴泪排水口地图绘制调研队指导老师常留红的带领下实地了解圭塘河河流现状排水口分布,并雨花区圭塘河河长办就圭塘河生态治理与修复情况、污水排放和河长制焦点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

交流会伊始,常老师对河长办的热情配合表示感谢并简单介绍了长沙理工大学大禹之子青年志愿者协会和本次调研的主要目的。随后,调研团队负责人介绍了暑期三下乡实践项目和河小青项目。紧接着,河长办工作人员对雨花区圭塘河的现状及河长制推行情况向我们做了详细介绍

圭塘河是一条上窄下宽,河流落差大,水量变化大,水源不足的一条城市内河,是雨花区河流治理重点。圭塘河的治理与修复工作主要包括河道两岸生态景观、截污治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调水引水措施,投资40亿元。常老师针对河长办提出的技术问题,提出了几套治理方案供河长办参考,并建议大禹之子调研团队就此技术问题准备创新立项,开展进一步研究。

调研向工作人员交换了圭塘河排水口的调研情况。圭塘河沿岸排水口主要为雨污合流类型,且泵站检修时存在污水直排问题,对水质影响较大。团队建议有关部门采取多样性的处理方案,在新城区采取雨污分流措施,对老城区进行雨污截流,严格查处偷排、漏排现象同时扩大污水处理厂以及泵站处理容量,让圭塘河水质能够得到明显改善。

交流结束后调研团与河长办一致希望今后能够进一步深化交流与合作。此次调研,不仅让团队受益匪浅,更是为以后合作交流奠定了基础。

                     文图/水利工程学院大禹之子赴长沙市境内河流暑期社会实践团与大禹之子碧水中的一滴泪排水口地图绘制调研队

上一条:水利工程学院赴岳阳市华容县关于洞庭湖生态文明调研团队发放并分析调查问卷
下一条:水利工程学院大禹之子赴洞庭湖典型农田化肥使用量调查与水污染估算实践团赴万庾镇农技推广站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