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党建 > 正文

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举行2022年“读懂中国”活动培训会

2022-04-20

4月19日下午,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在工三B319举行2022年“读懂中国”活动培训会,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特邀党建组织员曾令球,党委副书记银波,院关工委秘书、学生党建辅导员黄远发及各本科生、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大家一同观看了“读懂中国”培训会录像片,视频中刘美文教授以“主题对标、细节描摹、冲突烘托”为主题,从文体概述、写作概要、活动要求和范文赏析四个方面对“读懂中国”征文活动进行了系统阐述和细节讲解。她结合自己担任评委的经历,向大家介绍了征文文体的主要内容、表现类型、取材来源等,教大家写什么、如何写,还从人物主题确立、故事结构搭建、细节临摹烘托三个方面,介绍如何细化人物性格、深化主旨情感。

曾令球进一步总结了征文的三大要素,要同“五老”深入访谈交流了解其故事,体现“五老”对下一代关心关爱的殷切嘱托,要展现同学们的感悟并从中汲取精神力量。他还同与会代表进行了写作经验分享,对同学们提交的作品进行了点评和指导,指出文章要聚焦时代主题和活动主题,做实一线采访调研,在同人物面对面的交流中感悟生动的人格魅力和高尚情怀,在对典型人物、典型事迹的描绘再现中传递出感召人心的正向能量,以笔写情、以文塑人、以典型形象集中体现伟大的中国精神。

“通过此次培训,我进一步明白了征文写作的要点,更理解了“共话百年奋斗,争做时代新人”主题的深刻内涵。就个人实践而言,我采访到的‘五老’,其人生体验、殷切寄语对我们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前进方向着实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学生陶瑾说道。

此前,学院将“读懂中国”活动纳入到寒假主题实践一体化设计、集中安排,产生了征文、微视频、舞台剧本等大量成果,并在各学生党支部、学生班级召开了优秀成果分享交流会,组织2021级各班级共同观看学习“读懂中国”培训会录像片,进一步引导学生赓续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定信仰、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贡献青春力量。(文图/黄远发 谌蕊 审/银波)


上一条: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 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开展学生党支部特色创建答辩会
下一条: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分党校举行第39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