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国际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杨树清教授参与洞庭湖研究讨论

2019-10-24

1024日上午,我院在云塘校区工三B446举行湖南省委杜家毫书记专题调研长沙理工大学指示课题“洞庭湖综合治理思路与疏浚策略研究”讨论会。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海洋水库研究中心主任、国际海洋水库学会秘书长杨树清教授受邀参加,课题组成员游涛副教授、聂小保副教授、曹周红副教授、陈杰副教授、杜春艳博士、余志博士等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议就新时期洞庭湖面临的主要问题、洞庭湖综合治理思路、洞庭湖洪道规划方案、洞庭湖北部水资源配置方案、洞庭湖航运规划方案、规划方案与现有洞庭湖保护区关系、规划方案地质情况、洞庭湖疏浚策略进行了详细的讨论,杨树清就洞庭湖综合治理思路及其规划方案的必要性、急迫性、可行性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和意见,并详细介绍了国际最新的“海洋水库”研究成果,并就如何将“海洋水库”的“蓄洪补枯”、“清污分流”等思想借鉴到洞庭湖的综合治理,如何解决洞庭湖防洪、抗旱及水污染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探讨。

 

作为国际海洋水库学会秘书长的杨树清长期从事水力学、流体力学、泥沙运动、水资源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J. Fluid Mech., Physics of Fluids, J. Geophysical Research, ASCE Journal of Hydraulic Eng. , J. Hydraulic Research, Water Resources Research 等发表论文近百余篇,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其创造性的提出了开发洪水资源将成为21世纪的主旋律,建设海洋水库蓄洪于海,解决沿海地区缺水问题的建议,颠覆了传统思想,为全球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提供了全新的思路。目前,杨树清已加入杜书记课题研究团队,为我院高质量的完成省委杜书记布置的科研课题打下坚实基础。

(/图 陈杰  审/陈杰)

上一条:“走进洞庭”系列学术研讨会第四场--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陈奡博士做“Learning from BIM”学术报告
下一条: “走进洞庭”系列学术研讨会第三场--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杨树清教授做“利用优质洪水,破解缺水难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