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专栏 > 专业介绍 > 正文

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

2023-10-19


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

1. 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定位是什么?

本专业是湖南省内唯一的船舶与海洋工程本科专业,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是湖南省船舶工业重要人才培养基地,主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湖南“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培养能够胜任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与结构物设计制造、检验、使用以及相关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服务于湖南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和国家“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建设。




2. 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师资力量如何?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7人,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1人,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1人,湖南省“百人计划”青年学者 1人,湖南省“湖湘青年英才” 2人,湖南省“湖湘高层次人才聚集工程-创新人才项目” 1人,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1人,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具有一年以上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近80%。



3. 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特色是什么?


1实践条件优越,拥有中南地区最大的造波港池和湖南省唯一的船舶拖曳系统;并与中国特种飞行器研究所高速水动力研究中心、荷兰达门造船集团常德达门船舶有限公司、沅江市船舶制造产业园等单位建立了专业实习基地;

2采用校内导师与国外高校导师相结合的导师制培养模式, 重视科研创新与国际视野培养,专业与海洋科学与工程领域全球排名前十的美国夏威夷大学合作开办了“3+2” 本硕联合培养项目。


4. 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有哪些专业课程?  

  


船舶与海洋工程导论、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流体力学、海洋工程波浪力学、海洋工程环境学、船舶原理、船舶设计原理、海洋平台设计原理、有限元分析等。


     

5. 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就业前景怎么样?    




“十四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中多次提到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性能船舶产业链,国家对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的高度重视,社会对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人才需求旺盛;目前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中船、中交、中铁等大型央企及其子公司从事研发、设计以及管理等工作,平均就业率达96%。






上一条:环境工程专业
下一条:地理信息科学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