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专业设置

食品科学与工程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5日 来源: 作者:

本专业1958年肇始于原湖南轻工业学校,1982年在湖南省首创开设“食品工程”专业,2003年设立“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2009年获评为湖南省特色专业,2019年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0年获批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设有食品工程、粮油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3个专业方向。专业所依托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是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入选“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硕士学位授予权。

本专业打造了一支由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领衔,教研、科研成果突出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36名专任教师中教授 12 名、副教授10 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 83%,20人次以上教师具有国家、省(部)级人才称号。近年来专任教师立项国家与省(部)级科研项目8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10余项;通过省级企业创新创业团队、技术顾问和科技特派员等方式提供了食品行业与湖南地方经济建设的科技支撑,获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共建单位)、湖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高校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等国家与省(部)级平台8个。

在多年教学实践中,本专业形成了家国情怀与专业素养融合、“双结合双递进”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三全育人与产学研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特色,“校内实训-校外基地-国家与省级平台”三级实践教学平台为学生工程实践与研究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保障,本专业学生在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李锦记杯”、“康师傅杯”、“盼盼杯”等学生创新大赛和全国生命科学竞赛中屡获佳绩,考研录取率40%左右,毕业生就业率95%以上。“双结合双递进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理工融合”创新能力培养分别于2019年、2022年获湖南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三等奖,食品本科生党支部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并获评为湖南省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本专业立足湖南、面向全国、对接国际,服务国家创新驱动与“健康中国”、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和食品行业、湖南省农产品加工万亿级先进制造业的发展需要,着力培养“底色亮、实践强、善创新、敢担当”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和行业精英,已向社会输送3000余名毕业生,众多毕业生已成为食品行业的专家、企业高管和技术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