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概况

1.学院概况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成立于20219月,其前身是长沙理工大学原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和化学与食品工程学院,其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956年创建的长沙电力学院和1958年创建的湖南轻工业高等专科学校。现设有食品科学与工程系、生物工程系和实验教学中心。

2.历史沿革

3. 人才培养与专业、学科布局

学院构建了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底色亮、实践强,善创新、敢担当”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和行业精英,已向社会输送6000余名毕业生,众多毕业生已成为食品与生物领域的专家、企业高管和中坚力量。

学院专业与学科布局

专业或学科名称

办学层次

学制

专业或学科荣誉

食品科学与工程

本科专业

4

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生物工程

4

湖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食品营养与健康

4


食品科学与工程

一级学科学术型博士点

4

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

入选“软科世界一流学科”

食品科学与工程

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

3

生物与医药

专业型硕士点

3


4.教职工队伍及高层次人才

学院现有教职工68人,专任教师58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17人,86%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博士生导师19人、硕士生导师36人。

具有各级人才称号的教师28人次,包括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国家级评酒员、湖南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与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湖南省“芙蓉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湖南省湖湘青年英才、湖南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与“海外名师”、湖南省科技人才托举工程中青年学者、湖南省“湘西特聘”专家、上海市“东方学者”和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

5.教学科研条件

学院实验中心总面积5000余平方米、实验室 172间,教学与科研仪器设备总值约9000万元;拥有“稻谷及副产物深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共建单位)、“水生资源食品加工”湖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优秀实习基地等9个省(部)级教学与科研平台;主办了中文核心、CSCD收录期刊《食品与机械》;为全院师生教学与科研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良好条件保障。

未来,学院将坚持立德树人,认真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实施质量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的战略,凝心聚力,奋勇拼搏,服务国家“健康中国”战略需求与湖南“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把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创新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