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专业设置

生物工程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5日 来源: 作者:

生物工程专业起源于原湖南轻工业高等专科学校的发酵工程、生物化工专业,1982年开始招生,在湖南省同类专业中创办最早、办学时间最长。后来因湖南轻工业高等专科学校与长沙电力学院合并,办学资源与长沙电力学院生物教育专业(本科,1986年开始招生)整合后,2002年获批生物工程本科专业,2009年获批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2021年获批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设有发酵工程、生物制药2个专业方向。本专业现有22名专任教师中教授 2 名、副教授7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90.1%,其中大部分为近三年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或科研院所引进的年轻博士。专业拥有食品生物技术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加强实践教学环节,鼓励并指导大学生参加科创项目和学科竞赛。仅2022年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就超300人次,人均达1.5次,并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湖南省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三等奖6项;积极与多家业内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为学生的实习、就业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本专业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已形成家国情怀与专业素养融合、“双结合双递进”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三全育人与产学研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特色,“校内实训-校外基地-省级平台”三级实践教学平台为学生工程实践与研究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保障。本专业学生专业能力强,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高,其中到生物医药领域就业人数占总就业人数比例超过60%,考研录取率一直在40%左右,大部分同学被中科院和“双一流”高校录取攻读硕士研究生。

本专业立足湖南、面向全国、对接国际,服务国家创新驱动与“健康中国”、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和生物医药领域的发展需要,着力培养“底色亮、实践强、善创新、敢担当”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和行业精英,已向社会输送3000多名毕业生,众多毕业生已成为生物与医药领域的专家、企业高管和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