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动态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举办第二期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沙龙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4日 来源: 作者:

毕业设计是本科教学最重要的实践环节,毕业设计的质量与指导教师的指导能力息息相关。为提高学院教师毕业设计的指导能力,并帮助毕业生顺利完成毕业设计,有效提升学生毕业设计质量。4月26日下午,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师能力发展中心在云塘校区工科三号楼A-216举办了第二期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沙龙活动。沙龙特邀湖南省轻纺设计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代光高工作了题为“工程设计研讨和工艺设计能力提升”的报告,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和大四毕业生共12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学院院长程云辉教授主持。

16B1C

陈工首先介绍了工程设计的定义、作用和内容,让大家认识到工程设计是现代社会工业文明的最重要的支柱,是工业创新的核心环节。随后,陈工对工程设计的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及其适用范围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进而就工艺设计施工图成品及相关文件组成,如图纸目录组成等进行了详实地讲解,并以工艺流程图和设备布置图绘制为例,全面地介绍了相关绘图软件的运用技能和注意事项。并强调工程设计图纸应该同时兼顾应用性、准确性和美观等性质。

19B97

最后,陈工分享了自己多年的工作经历、设计经验和感悟,向师生有力地阐述了工程和工艺设计的趣味及其广适性,为学院老师的今后教学、学生的毕业设计及其今后就业,提供了丰富的思路和独特的见解。报告结束后,师生和陈工围绕食品生物工厂设计规范、标准,图纸绘制细节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陈工对每个问题进行了细致的答疑。此次报告历时2个多小时,经过这次报告,老师和同学们对工程设计法律法规和工艺设计等均有了更为深刻或全面的认识和理解,让广大师生们受益匪浅,并对我院下阶段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程教育认证专业的持续改进和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与促进作用。

18ADA



(文/向小乐 图/向小乐 审/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