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培养方案

生物与医药 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7日 来源: 作者:

专业(领域)代码: 086000

一、专业(领域)简介及研究方向

“生物与医药”领域涉及生物技术与工程、生物医学、制药工程、食品工程和精细化工等行业。其中生物技术与工程涵盖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发酵工程、生物化学工程、合成生物技术、生物信息技术等方向;生物医学技术涵盖精准诊疗分子工程、生物芯片与生物传感器、生物医学材料与再生工程、纳米生物技术、体外诊断技术等方向:制药工程涵盖化学制药、生物制药、中药制药、天然药物、药物制剂等方向;食品工程涵盖食品生物工程、健康食品工程、食品大分子材料、食品绿色加工、食品安全等方向;精细化工涵盖精细化学品技术与工程、精细中间体、日用化学品、功能助剂等方向。我校“生物与医药”领域紧密结合国家对生物与医药学科的重大战略需求,发挥长沙理工大学的工科优势,围绕农产品加工技术、粮油深加工技术、食品质量与安全、发酵工程、生物制药等优势研究方向开展深入研究,形成了“食品生物基础厚、工程实践能力强、校企科研结合好、学科支撑条件优”的学科特色。

该领域以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与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和生物工程学科为依托,由“食品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2009年获批)和“轻工技术与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2013年获批)在2018年合并组建。按照既具扎实理论基础功底、又具丰富工程技术实践经验的原则从校内外遴选了一批高水平的导师,已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强的师资队伍。本领域导师中教授14人、副教授13人,形成了一支由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芙蓉学者”、 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上海市“东方学者”、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高端人才组成的高水平教师队伍。拥有“水生资源食品加工”湖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4年)、“细胞化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2019年)等省部级平台5个,共建了“稻谷及副产物深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2021),主办有中文核心期刊《食品与机械》。该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必需仪器设备齐全,并在金健米业、克明面业、加加酱油、承德露露等多家省内外知名食品企业建立了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为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提供了充分保障。

二、培养目标

本领域主要面向食品、生物和医药行业及相关工程部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创新精神和工程实践能力强的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培养要求: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较强的事业心和团队协作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实事求是、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

3. 系统掌握生物与医药领域坚实的生物学、化学、食品科学、药学及工程学等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先进技术方法,了解本领域前沿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

4.具备在农产品加工技术、粮油深加工技术、食品质量与安全、发酵工程、生物制药等研究方向的某一方向独立开展科学研究、新产品研发、工程技术创新、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与技术管理的能力。

5. 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阅读本领域的外文科技文献与资料;

6. 身心健康。

三、培养方式

1. 采用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培养方式。全日制研究生实行全脱产学习方式,非全日制研究生实行在职不脱产的学习方式,但在校学习时间累计不得少于6个月。

2.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行双导师组指导制度。导师组由校内导师和企业导师组成,校内导师为第一责任导师,由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丰富工程经验的校内导师担任,负责制定研究生培养计划,指导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和学位工作涉及的学术内容。企业导师由工作在研发生产一线,具有丰富工程实践经验和研究生指导经历的企技术专家担任,参与制定研究生培养计划,负责指导研究生的专业实践和学位工作涉及的工程实际内容。导师组共同负责研究生思想品德、学风和职业素养教育,应定期进行交流沟通,及时协商解决研究生指导过程中的具体问题。

3.采用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学位工作的方式,培养环节按照“0.5+0.5+0.5+1.0+0.5”的方式安排,具体为:第一学期(0.5年)主要完成公共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学习;第二学期(0.5年)完成专业课程、选修课程学习;第三学期(0.5年)开展专业实践和学位工作选题,学位论文工作一般应与专业实践相结合;第四-五学期(1.0年)完成学位工作并取得相关成果;第六学期(0.5年)完成学位工作总结和学位申请材料准备、学位申请审核、答辩和授位。其中,第20.5年与第30.5年的安排次序可互换。学术交流和社会实践,可在学期间完成。

4.研究生应根据教学计划要求完成课程学习任务并取得学分;必须在完成了规定课程学习、成绩合格后才能进行开题报告,开题报告通过后方能进入学位论文研究和撰写阶段;应保证学位论文具有一定的学术水平、新见解和社会与经济价值。

5.注重研究生独立从事科学研究能力、自学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建立以研究生为主体的教学方式,更多采用启发式、研讨式、参与式和专题式等教学方式,重视和促进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和个性健康发展;

6. 组织引导研究生积极参加各种学术活动,有计划安排研究生作学术报告和发表学术论文,提高其学术水平。

四、学制与学分

1.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基本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基本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6年。对于学习成绩和科研情况表现特别优秀的硕士生,可申请提前半年毕业。

2. 课程学习时间原则上为1年。学位论文研究、撰写及答辩的时间要求不少于1年。

3. 最低学分要求如下。


注:学生至少获得第二课堂5学分方可毕业。第二课堂学分认定见《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第二课堂学分管理办法》。其中,体育和美育类课程一共2学分,劳动教育(含社会实践)1学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0.5学分,形势与政策0.5学分,入学与毕业教育0.5学分,就业指导与心理健康教育0.5学分。

4. 英语实行免修制度,申请免修条件如下:

1TOEFL成绩85分以上(IBT)2年内有效;

2IELTS成绩6分以上,2年内有效;

3GRE成绩300以上,5年内有效;

4GMAT成绩650分以上,5年内有效;

5WSK(PETS 5)考试合格,2年内有效;

6)国家英语六级CET6考试480分以上;

7)本科或硕士阶段获英语专业学位或毕业证书。

五、课程设置


注:1.英语实行免修申请制度。

2.同等学力及跨学科报考的硕士生根据研究方向补修本学科本科骨干课程2门,补修课程不列入培养计划,不计学分,由导师和学院负责检查和审核。

六、必修环节及要求

1. 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计2学分)

参照《长沙理工大学关于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论文工作的若干规定》,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进行学位论文开题,完成后研究生在系统内填写开题报告内容及开题情况等,由学院和研究生院进行审核;研究生应在第三个学期结束前完成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内容包括选题意义、文献综述、研究计划及目标、主要技术(理论)难点及拟解决方案等,并制定出具体的论文实施计划;开题报告不少于5000字,文献阅读数量应达50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所占比例为40%以上;除保密论文外,开题报告应公开进行,须邀请35位在相应研究领域有所建树的教师或专家参加论证并写出评语,经学院研究生考核小组研究同意、报学院学位分委员会审核后交研究生部备案;开题报告合格者计2学分。

2. 专业实践(计6学分)

专业实践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的必修环节,是培养研究生熟悉相关行业领域工艺、流程、标准、相关技术和职业规范等的有效途径,是研究生结合工程实际开展学位工作选题的重要阶段,也是申请学位的必要条件。由校内导师和企业导师协商制定专业实践计划和考核要求,能够满足培养研究生工程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的需求,应包括相关领域工艺要求、操作流程、生产标准、工程规范、工程伦理、知识产权、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训练内容。

1)专业实践时间

具有2年及以上企业工作经历的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时间应不少于6个月,不具有2年企业工作经历的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时间应不少于1年。 原则上应在完成全部课程学习后方可进入专业实践阶段,特殊情况下可申请以课程学习与专业实践交替的方式进行。

2)专业实践内容

专业实践的内容应与研究生的培养方向相一致,与研究生的学位工作选题有较紧密的关联,通过专业实践,使学生明确选题方向。专业实践内容还应体现所解决工程问题的成效,包括技术或管理的难易程度和工作量。

3)专业实践方式

可采用如下几种灵活方式:由导师结合自身所承担的企事业单位科研课题,安排学生结合论文工作到现场进行专业实践;进入企事业单位,参与科研或工程项目、技术岗位锻炼以及其他形式实践等;在校内参与导师的科研、现场调研及实验研究。非全日制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可结合自身工作岗位任务开展。

不参加专业实践或未通过专业实践考核者,不得申请学位论文答辩。提交专业实践计划,撰写实践学习总结报告,实践环节完成后,填写专业实践考核表,考核合格计6学分。

3. 学术活动(计2学分)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应至少参加4次学术活动,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至少参加3次学术活动,每次学术活动要有500字左右的总结报告,简述内容并阐明自己对相关问题的学术观点或看法。

4. 中期筛选

研究生应在第四个学期结束前完成中期筛选,由学院按照《长沙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筛选办法》进行筛选。在筛选过程中,需从政治思想表现、课程学习成绩、学术水平与科研能力等方面对硕士研究生进行一次全面考核,中期筛选没有达到规定要求的硕士研究生不能进行开题报告,也不能进入学位论文阶段的研究。

5. 学位论文中期检查

在第五学期结束前,以研究生培养计划为依据,由本学科研究生导师组成的检查组对研究生进行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检查内容包括:

1)学位论文工作是否按开题报告预定的内容及计划进度进行,如存在与开题报告内不相符的部分,请说明原因;

2)已完成的研究内容及成果;

3)目前存在的或预期可能出现的问题,拟采用的解决方案等;

4)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和研究内容;

5)论文按时完成的可能性。

学位论文中期检查通过者准予继续进行论文研究工作,完成后研究生在系统内填写中期检查情况;未通过者将延长其学位论文工作时间,并推迟毕业论文答辩时间。

6. 严格执行各项考核和淘汰制度

严格执行研究生开题报告、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学位论文答辩等环节的考核和淘汰制度,规范各个培养环节的时间节点要求,未达到要求不能进入答辩申请阶段,具体时间要求为从学位论文开题到答辩的时间至少1年、从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到答辩的时间至少半年。

七、学位论文

参照长沙理工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有关规定,本领域的硕士学位论文应达到以下要求:

1. 学术水平

硕士学位论文的研究成果应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或实用价值,其技术难度和先进性能反映出该研究生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表明确已掌握生物与医药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备从事科学研究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2. 创造性成果

研究工作中要有一定的新观点、新见解和新成果,鼓励创新,对已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或授权发明专利的科研成果,等同于公开发表论文的要求。

3. 学位论文的格式规范

学位论文格式规范符合GB7713~87国家标准和长沙理工大学统一要求,论文的图表、格式规范,文字精练,字体符合学位论文的要求。

4. 学位论文的工作量

学位论文必须由研究生独立完成,合作项目应明确以本人为主完成的部分。学位论文篇幅不少于3万字(不包括目录、参考文献和致谢等内容),参考文献不少于50篇,其中外文文献所占比例不少于40%。

5. 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的要求

要求在北大中文核心收录期刊及以上公开发表与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1篇或以上,或获得授权中国/国际发明专利1项或以上(论文/专利均须研究生本人为第一作者/第一发明人或者导师为第一作者/第一发明人、研究生本人为第二作者/第二发明人,且第一单位/专利权人署名必须是长沙理工大学),“发表论文”指已正式发表或尚未刊出但已有正式录用函的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