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培养方案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 博士(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8日 来源: 作者:

学科代码: 0832 学科级别:  一级

一、学科简介及研究方向

长沙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肇始于1958年,是全国37所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之一,2011年获批为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学科从2006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0年获得“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21年获得“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

学科现有专职教师51人,其中博导12名,硕导23名,形成了一支由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高端人才组成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学科拥有细胞化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水生资源食品加工湖南省工程中心等省部级平台5个,共建了稻谷及副产物深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主办有中文核心期刊《食品与机械》;学科围绕4个研究方向进行原创性研究。其中:食品科学方向重点研究功能因子绿色提取、活性肽制备与功能因子构效关系及作用机制、蛋白质酶法与糖基化改性、传统酿造食品微生物种质资源等;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方向开展以籼稻、大豆、杂粮等粮食作物中关键组分相互作用机制、品质控制和深加工应用和木本油料新资源开发及副产物综合利用研究;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方向主要以湖南省大宗农产品、特色果蔬、淡水鱼为研究对象,开展冷鲜/速冻产品保藏原理及应用、传统即食产品工业化关键技术及副产物综合利用研究;食品安全方向瞄准食品危害因子检测及装备制造和食品风味成分分析等实际需求,开展化学/生物传感新方法研究,发展传感模式和探针构建理论,建立关键分析技术与仪器研制。

二、培养目标

本学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方针,培养博士研究生具有高尚的思想品德、正确的政治立场、严谨的治学态度、求实的创新精神,以发展现代农业和食品产业为宗旨,为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管理部门培养具有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独立承担科学研究、教学和生产技术管理工作、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高层次人才。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品德高尚,学风严谨,品行端正,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团结协作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努力奋斗的思想;

2.掌握本学科内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实践技能;掌握学科发展动向及其前沿领域状况;能够利用本学科和相关学科的理论和实验技术独立完成能代表学科前沿水平或具有创新价值的课题;具备国际视野及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科学或专业技术领域做出创新性成果的高级人才;

3.博士学位论文应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一定的社会意义,必须在本学科领域中的某一研究方向具有创新,并在理论或工程方面做出创造性的成果;

4.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阅读外文版专业书籍、查阅外文版文献、用外文撰写论文、具备国际学术交流的基本能力;

5.要具有能够承担本学科范围内各项专业工作的良好身心素质。

三、培养方式

1.博士生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必要时可设置副导师,或组成指导小组。跨学科或交叉学科培养博士生时,应从相关学科中聘请副导师协助指导;

2.博士生的培养以科学研究工作为主,重点是培养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和进行创造性研究工作的能力;并根据研究需要继续深入学习一些课程,在拓宽基础、加深专业、掌握学科发展前沿的基础上学会进行创造性研究工作的方法和培养严谨的科学作风;

3.博士研究生导师应根据其学科培养方案的要求,结合博士研究生的基础和特长,在博士研究生入学后的第一个月内制定出博士研究生的个人培养计划;

4.博士生的培养可在校内进行,也可在国内、国际上进行校际间的联合培养。

四、学制与学分

1.硕博连读生基本学制为6年(其中博士研究阶段不少于4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8年;

2.学位论文研究、撰写及答辩的时间要求不少于3年;

3.最低学分要求如下。

注:1.选修课程中至少开设一门学科前沿课。

2.学生至少获得第二课堂5学分方可毕业。第二课堂活动学分认定见《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第二课堂学分管理办法》。其中,体育和美育类课程一共2学分,劳动教育(社会实践)1学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0.5学分,形势与政策0.5学分,入学教育0.5学分,就业指导与心理健康0.5学分。

五、课程设置

注:跨学科报考的博士生根据研究方向补修本学科硕士骨干课程2门,补修课程不列入培养计划,

不计学分,由导师和学院负责检查和审核。

六、必修环节及要求

1.教学实践,计1学分

教学实践的形式为担任课程助教工作。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必须承担至少24学时课程的助教工作以完成教学实践培养环节。

2.科研实践,计1学分

科研实践的形式为参与项目申请工作。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必须作为负责人至少申请省级课题一项,或作为参与者(排名前三)参与导师课题一项。

3.学术活动,计2学分

博士生在论文工作期间在本学科范围内做学术报两次以上;至少一次全国性或国际学术会议上宣读自己撰写的论文;听取五次以上的学术报告。每次参加学术活动需撰写1000字左右的总结报告,并注明参加学术活动的时间、地点、报告人、学术报告题目,简述内容并阐明自己对相关问题的学术观点或看法。由导师负责考核,考核通过后,交考核材料,计2学分。学术活动应当在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之前完成。

4.综合考核

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在课程学习完成后应进行综合考核。综合考核由学院学术委员会授权的考核委员会负责进行,考核委员会由包括指导教师在内的三至五位教授组成,写出评语并给予成绩。重点考察博士研究生是否掌握坚实宽广的学科基础理论知识,是否具备进行创新性研究工作的能力。

博士研究生需要向学位委员会提交前沿性学术专题活动的进展报告,报告要体现博士研究生对学术前沿的认识深度,以及对本专业研究技能的掌握情况。学位委员会将对所提交的报告进行评审,给出优秀、良好、及格、或不及格的评价。

博士研究生应积极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或省部级相关基础或应用基础等科学研究课题,并应有在导师指导下独立负责某专题或子题的研究工作经历。由导师提出综合评审意见(优秀、良好、及格、或不及格)。

学院将对考核情况、考核结论进行记录。未通过综合考核的博士研究生不能申请毕业论文答辩。

5.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计2学分

博士研究生必须调研、查阅中外文献(至少100篇,英文不少于50%),了解本学科或本研究方向国内外研究进展,确定研究内容,完成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应包括选题的背景意义、国内外研究动态及发展趋势、主要研究内容、拟采取的技术路线及研发方法、预期成果、进度安排等,要求提交不少于5000字左右的书面报告。

为保证学位论文的创新性和可行性博士论文开题前要求进行科技查新,掌握研究领域最新科技成果和最新专利,总结分析并提交《科技查新报告》。开题报告由院(系)组织公开评审,评审合格后方可开展博士学位论文工作。凡通过开题报告者,应填写《博士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审批表》,以归档备查,并记2学分。开题报告在第三学期进行,评审时间距离申请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的时间不少于三年。

6.学位论文中期检查

严格执行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制度,博士论文工作进行到中期,学院组织考核小组,由博士研究生向考核小组作论文中期报告,汇报论文工作进展情况和阶段性成果,提出下一阶段的计划和措施,并形成书面报告交与会专家审议。对研究生的学术能力、论文工作进展情況以及工作态度和精力投入等进行全面考查。

博士学位论文除保密论文外,要在校内公开举行学术报告会,报告会需聘请本研究领域具有高级职称的同行专家对中期报告进行审议(一般为 5人,其中具有正高职称专家不少于3人),报告会由导师主持。与会专家应对报告提出中肯意见和建议,论文中期报告通过后应形成书面材料,经导师和与会专家审查后交研究生院备案。

学位论文中期检查一般安排在第7学期。中期检查通过者,准予继续进行论文工作,且中期检查审核通过后至少1年方可申请答辩;中期考核未通过者,依据相关文件对研究生进行筛选和分流。

七、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一般以汉语撰写(外籍学生经批准可用外文撰写),字数为8-10万字。论文内容应立论正确、数据可靠、推理严谨、表述准确、层次分明、文字简练。论文格式参照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有关规定。

博士研究生在申请学位前,必须以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学生第二作者公开发表(含录用)第一单位署名为“长沙理工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的学术期刊论文,满足如下条件之一者,方可获得学位论文答辩资格:

① 发表在JCR一区及以上论文≥1篇;

② 发表在JCR二区及以上论文≥2篇;

③ 发表在JCR三区或校定国内权威及以上论文≥3篇。

在学期间,对已经完成下列条件的研究生可申请提前半年或一年毕业:

(1)在读期间品行良好,无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2)已按培养方案要求修完个人培养计划规定的课程和必修环节,成绩合格且无重修记录;

(3)通过学位论文开题与中期,完成学位论文且经导师评定达到毕业要求;

(4)发表论文情况。

① 发表在JCR一区及以上论文≥2篇;

② 发表在JCR二区及以上论文≥3篇;

③ 发表在JCR三区或校定国内权威及以上论文≥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