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国家杰青西南大学黄承志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8日 来源: 作者:

2021年10月18日1000,应我校化学化工学院的邀请,国家杰青、西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黄承志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并在云塘校区工科3号楼A320报告厅举行了题为“显微散射分光光谱分析及显微成像分析”的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卿志和主持,化学化工专业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百余人聆听了报告。

 

黄承志教授结合自己团队开展的研究工作分享了单颗粒光散射光谱分析、化学反应实时监控、显微电子计数、光诱导化学键形成的可视化分辨和等离子体激元共振能量转移等重点内容,并对弹性散射光谱分析方向提出研究展望。 

在提问环节,黄教授与在场师生积极互动,耐心细致地答疑解惑。黄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科学研究前沿,给在场的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图/文刘彬霞、吴玲  审核/曹忠

 

 

报告人简介:

黄承志,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国家杰青、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日立制作所中央研究所客员研究员、渥太华大学和东京大学博士后。西南大学药学院药物分析学、分析化学教授,研究领域为共振光谱学与光语分析,主攻共振光散射光谱分析,等离子体共振光谱分析、共振能量转移光谱分析。正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1项,已主持国家杰出肯年科学基金、国家重大基研究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各类项目30余项,在Angew. Chem. Int. Ed., ACS Nano, Adv. Func. Mat., Chem. Sci., Green Chem, Biomaterials, Anal. Chem.科学通报和中国科学-化学等国内外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0余簡,专著1部、主编材2部。获教部和重庆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各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