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教育部长江学者西北师范大学卢小泉教授来校讲学交流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6日 来源: 作者:

2021年10月16日上午9:00,应长沙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卢小泉教授来开展学术交流,于云塘校区工三A320做了题为光生电荷转移的理解与调控的专题学术报告。讲座由化学化工学院电力与交通材料保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曹忠教授主持,化学化工等专业百余名师生参加了交流会

 

卢小泉教授理论电流和实际电流之间的差值”这一科学问题入手,系统阐述了自然界中光合作用体系中光诱导电子转移行为光电化学水分解中的电荷转移光生电荷转移的调控方法等内容构建了一种新的电子转移体系研究多步电子转移行为对于光催化剂催化性能的影响,并利用软探针分子对各种材料微界面的电子转移速率常数进行了量化研究。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踊跃就电化学探针、固/液界面的电荷转移及传感器件的设计等相关问题与卢小泉教授展开深入的讨论和交流,气氛非常活跃

 

(图文/薛书蕾、吴玲    审核/曹忠)

报告人简介:

卢小泉,西北师范大学教授、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甘肃省拔尖领军人才入选者。长期致力于叶琳的仿生界面电子转移行机理、仿生界面电子诱导的电化学发光,纳米界面可视化传感,荧光探针生物监测平台的构建等传感和污染物检测/监测方法研究,在Angew ChemieAnal. Chem.等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获授权专利40余项。荣获甘肃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教育部第四届青年教师奖和甘肃省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等奖励。现任甘肃省生物电化学与环境分析重点实验室和甘肃省电化学技术与纳米器件工程实验室主任,区域环境分析及特色功能材料应用电化学研究教育部创新团队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