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国家杰青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李乐乐研究员来校讲学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8日 来源: 作者:

2021年10月18日9:00,应长沙理工大学化学化工程学院邀请,国家杰青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李乐乐研究员在云塘校区工三A320作了题为时空选择性分子成像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为第三期研究生博力学术分论坛,报告由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卿志和主持,化学化工专业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百余人参加了交流会

 

李乐乐研究员团队提出了时空选择性分子成像的新概念,根据细胞内关键生物分子的变化代谢疾病相关的途径通常处于亚细胞水平这一特点,构建了细胞器-活细胞-活体跨尺度精准分子成像新方法,并重点阐述了微酸调控的肿瘤细胞外选择性分子成像内源性调控实现肿瘤细胞选择性分子成像核酸调控实现肿瘤细胞选择性分子成像等内容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在讨论环节,多位师生就时空选择性精准诊疗与核酸精准递送的挑战等问题与李乐乐研究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本次论坛让大家对时空选择性精准诊疗与核酸精准递送的挑战有了深入的了解,激发了师生对科研领域的极大兴趣。


(图文/郭美彤、吴玲    审核/曹忠)

 

报告人简介:

李乐乐,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0年于北京大学获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随后加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先后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北京市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青年千人计划等支持。研究方向为活细胞和在体分子成像方法与技术。提出了时空选择性分子成像的新理念,建立了细胞器活细胞活体跨尺度精准分子成像新方法,为生命分析化学研究及医学诊断提供了新工具。近年来在JACSAngew. Chem. Int. Ed.Sci. Adv.Nat. Commun.等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