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国家杰青、长江学者中南大学杜勇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2日 来源: 作者:

2021111910:00,应长沙理工大学化学化工程学院的邀请,国家杰青、长江学者、中南大学教授杜勇在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工三A320作了题为材料智能设计:软件、科学数据库及设计实例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化学化工学院电力与交通材料保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曹忠教授主持,化学化工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百余人参加了交流会。

杜勇教授分别从背景、材料智能设计软件、材料智能设计数据库、材料与产品设计一体化实例几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报告结束后,杜勇教授与师生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杜教授用风趣的语言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让在座的师生受益良多。

随后,杜勇教授作了题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探讨的报告,从基金选题构思、摘要及标题的凝炼、关键科学问题的撰写、内容设计等方面作了细致讲解,并分享了个人丰富的申报经验,对青年老师提出的基金申报疑问进行了严谨、详细且幽默的回答,该汇报对学院2022年基金申报工作起到了指导与推动作用。

报告人简介

杜勇,中南大学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德电化学储存系统集成计算材料工程联合实验室中德微结构联合实验室主任。德国洪堡学者,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负责人,国家杰青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992年获中南大学博士学位,随后在东京大学、巴塞罗那大学、克劳斯塔尔大学、维也纳大学、威斯康星大学从事研究11年。国际刊物CALPHADJ. Phase Equili. Diff.副主编;国际刊物Int. J. Mater. Res.VacuumJ. Mining&Metall. 编委及金属学报等国内刊物编委。研究领域包括相图、相变、微结构、结构-性能相关性;Al合金、Mg合金、Cu合金、硬质合金及耐磨涂层、核材料、高温合金、能源材料等。获省自然科学基金一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国际相图委员会最佳论文奖1项,获发明专利5项,在国际刊物发表论文698篇,SCI收录651篇,SCI引用近万次。(图文/张进 审/卿志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