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毛相朝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4日 来源: 作者:

2021年12月22日10:00,应我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邀请,中国海洋大学筑峰人才工程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毛相朝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在云塘校区工三A320做了主题为“水产资源生物转化技术与产品开发”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总支负责人王建辉主持,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带头人刘永乐教授,副院长许宙副教授、方芳副教授,及学院教师和研究生百余人参加了学术讲座。 

报告会上,毛相朝教授从海洋功能因子新资源利用为切入点,介绍了其团队构建的特定结构海洋功能因子数据库(DFCAP),并分享了实现精准目标+特定结构功能因子的绿色制造方法——以酶工程为核心的生物制造方式。毛教授的研究工作还包括建立海洋水产资源高效利用的工具微生物以及酶制剂快速发掘的理性创制技术,构建了海洋水产食品绿色加工的生化反应体系。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多名师生就水产品中功能肽的研究以及酶工程菌株的构建等问题与毛教授进行了讨论。毛相朝教授鼓励学生抓住机遇,练好基本功,将来能够学以致用,为国家食品产业的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报告人简介:毛相朝,中国海洋大学筑峰人才工程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山东省海洋食品生物制造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和山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和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创新团队负责人。主要从事海洋水产品生物加工和绿色综合利用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6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SCI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以第一发明人获授权发明专利27项。成果在多家企业推广应用,以第一完成人荣获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海洋工程科学技术二等奖、海洋科学技术二等奖和青岛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获霍英东青年教师奖、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杰出青年奖、中国农学会青年科技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山东青年五四奖章和青岛市青年科技奖等荣誉称号。目前担任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理事、酶制剂分会副秘书长,山东省生物发酵产业协会副会长,山东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常务理事、青年工作委员主任等学术兼职。

(文/马夏吟 图/于少艺 审/许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