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食品学院开展“益生菌-人类肠道健康保护神”讲座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2日 来源: 作者:

为进一步丰富我院学生的专业知识,提高同学们对益生菌的认识,促进师生之间的人文交流,6月1日晚上19:00点,食品学院在云塘校区工科三号楼A-214教室开展了“益生菌-人类肠道健康保护神”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微生物学博士、助理研究员吴昊老师主讲,食品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及部分外院学生共百余人参与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吴昊对“科拓生物杯”益生菌科普知识竞赛进行介绍,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随后,吴昊引入了益生菌的相关知识,讲述了益生菌的主要生存环境及对人体的意义,从肠道菌群与代谢疾病出发,强调人体是人与各类菌的共生体,从而引出益生菌的生存环境——肠道,并讲解了一些常见益生菌失衡病症,体现出了益生菌对于人体肠道健康和免疫健康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紧接着,吴昊指出全部肠道菌群400-600万亿的巨大数额,并就不同种类益生菌进行了简单介绍。最后,吴昊分享了益生菌生产工业化理念,简述了益生菌工业生产化的主要流程,只有经过了医院筛选、体外实验、肠道模拟、动物实验及临床实验的益生菌才可以成功上市,并提出益生菌行业是大有可为的。

此次讲座,不仅增强了各位同学对于益生菌相关知识的理解,也提升了同学们对于益生菌研究的兴趣。据悉,长沙理工大学食品学院将依托第二届“科拓生物杯”益生菌科普知识竞赛,开展系列益生菌知识科普活动,不断激发在校大学生对益生菌的学习热情,拓宽同学们的综合学习能力,为将来考研就业的研究方向提供更加广泛的选择空间。


(图/卢文奕 文/熊英 卢文奕 审/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