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食品学院中心组开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5日 来源: 作者:

2021年10月25日下午14:30,学院中心组开展《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研讨会,会议由院党总支负责人王建辉主持,院领导班子成员、系主任、各办公室负责人参加学习。

王建辉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推动教育发展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责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上,王建辉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新修订的五个条款进行了重点解读。其中第三条“国家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修改为“国家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第四条第一款“教育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国家保障教育事业优先发展”修改为“教育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第五条“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修改为“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第七条“教育应当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吸收人类文明发展的一切优秀成果。”修改为“教育应当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吸收人类文明发展的一切优秀成果”;完善冒名顶替入学的法律责任,是此次教育法修改的重点之一,主要是对第七十七条内容的修改。

方碧波就“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内容作重点交流发言。他在研讨中指出,我们的教育就是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国的高等教育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我们的老师要把传授知识和解决学生思想困惑结合起来,建立完善的教师荣誉体系,发挥身边榜样的力量。

王建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我们要系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对标对表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遵循一个目标、两步走、三个基地、四个发展、五个坚持、五个长理的“123455”规划,为长理百强梦的全面实现贡献我们的力量!

                                     (文/谭育 图/谭育 审/王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