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食品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次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2日 来源: 作者:

10月10日上午,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工三A349会议室第三次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会议由党总支书记王建辉主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或支部委员参加。

练黎旋领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五个专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本专题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及经济社会发展的5篇重要讲话,他指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并提出当前疫情之下,热闹的秋招宣讲会后,各招生单位签约率并不高,学生就业工作问题,形势较为严峻,需学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食品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胡佳佳在发言中分享了人民日报《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篇文章。疫情是一场大考,疫情防得住,经济才能稳得住,人民生活才能平平安安,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平稳健康,作为学生就业工作的负责老师,她表示疫情下将充分把握秋招的机会,通过动员学生、精准岗位匹配及寻求导师的帮助等方式努力提升就业率,帮助更多的学生找到合适的工作。

许宙领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六个专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内容。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共同富裕发表重要讲话,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充分把握共同富裕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目标、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全体人民的共同期盼等内涵要求与本质特征,不断强化对共同富裕的认识。

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全珂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者之间的关系进行发言补充。她指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是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前提和基础,为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现实条件;基本实现现代化是在全面实现小康基础上的全方位提升,既有量的扩张,更有质的提升和飞跃。简而言之,前者是美好生活需要的基础,后者是美好生活需要的实践展开。

最后,王建辉对两个专题的学习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创造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奇迹,开启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断加强对共同富裕的理解和认识。同时,他强调,疫情仍是进行时,疫情形势还不容乐观,疫情问题还不容忽视,我们要学习“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更要坚持落实疫情防控“四早”措施,拉紧防控弦,从严从实开展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为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文/谭育 图/谭育 审/王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