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长理食协走进神韵安化,揭开传统腊味奥妙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3日 来源: 作者:

长沙理工大学食品营养协会暑期实践团,在指导老师王建辉教授的带领下结束益阳企业之行后,继续走进神韵安化,探访其各具特色的安化腊肉产业。从益阳至安化,实践团跟随湖南省食品安全技术协会专家团一起揭开传统腊味的奥妙。

安化,因其独特的纸包腊肉享誉全国,其纸包腊肉肉质紧实,肥肉肥而不腻,瘦肉紧实不塞牙。

实践团的第一站是湖南省苦山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近距离了解安化冷熏腊肉的产业现状与传统工艺。“安化冷熏腊肉不仅在制作工艺上独具特色,且因其气候、食材等自然资源是独特性,安化腊肉产业几乎无法被外界所复制。”董事长刘波介绍说。

接下来实践团走访了安化湖湘肴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探寻安化腊肉中纸包腊肉的发展现状。在参观其生产流程和车间的过程中,实践团成员边观察边与工作人员交流,一同揭开了传统安化腊肉的奥妙:在传统工艺中,安化腊肉的熏制采用本土山茶树等杂木为燃料,火力足但不会冒浓烟,所熏制的腊肉不但无烟熏火燎的味,且带有淡淡的果香。

所有参观结束后,实践团成员针对传统腊味开展了详细交流讨论。实践团成员王梓芙认为,不同工厂所生产的腊肉因其原料处理、制作流程等的差异,虽各具优势,但安化腊肉整体口感偏嫩滑,味道相对醇香。同时,实践团在实地考察和调研过程中,建议各企业要进一步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严抓品质控制不放松,确保产品质量与安全。

“此行让学生们走出教室课堂,寻找美食源头,探索美味制作,在学思践悟中提升了同学们的专业素养。学院今后将继续依托食品专业特色,加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传播湖湘饮食文化,为湖湘特色美食的挖掘与发展积蓄长理青春学子的力量。”实践团指导老师长沙理工大学食品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建辉表示。


(图/王梓芙 文/熊英 王梓芙 审/练黎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