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走访智慧油茶产业,食品学院研究生为乡村振兴“加油”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4日 来源: 作者:

为深入了解浏阳市“一县一特”油茶产业的种植、加工发展现状,7月11至12日,在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吴苏喜教授带领下,长沙理工大学油茶加工科技服务乡村振兴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团走进了浏阳官渡镇和镇头镇。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最近由“时代楷模”黄文秀的先进事迹改编而成的《大山的女儿》中建立乡村合作社、利用地方资源实现扶贫致富的智慧方案十分吸引实践团成员。在浏阳市官渡镇兵和村也有类似案例,曾经长时间缺乏管理、植株瘦小、杂草丛生的油茶林,2020年开始由当地居民组建的浏阳市云拓油茶种专业合作社统一抚育管理,油茶果转瞬变成“致富果”。“以前不懂技术,现在学会抚育,成功突破油茶果亩产不到600斤的瓶颈,如今亩产能够达到1200斤以上,而且能年年丰产,没有大小年”,合作社负责人张继荣开心地和实践团成员分享到。在油茶基地,实践团成员仔细观察“湘林210”品种的植株特点,食品学院研究生李扬发现不少植株上已经长有小花芽,张继荣马上说到“这可是判断产量的智慧法宝”,根据花芽生长情况,在5-6月适当补充营养,便可大致判断来年结果率。

油茶产业“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是值得大力推广的乡村振兴产业。浏阳市镇头镇拥有全省唯一连片的10万亩油茶林,打造集金霞油茶、油茶博物馆、油茶花开广场、油茶文化街于一体的“油茶小镇”底气十足。实践团成员走入镇头镇金健茶油生产基地,生产主管杨继文耐心讲解车间工艺流程和设备原理,从实现自动化控制的冷榨车间、油脂精炼车间,到智慧包装车间,再到品质控制室,实践团成员见识到实验室小试装置的工艺步骤转化为工业化生产的连续机械运转,纷纷感叹“我们研究生不能止步于科学真理探索,更要把安全、健康、美味的食品实现产业化、数字化、智慧化生产”。

从合作社到特色小镇,这不仅是当前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探索,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实践团此前已调研了回农村(湖南)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重点考察了浏阳市张坊镇回农村生态油坊,结合本次浏阳典型智慧油茶产业的学习,成员们纷纷表示要传承接力好油茶产业工作者的钻研创新精神、深度学习食品专业知识和技能、广泛涉猎相关多重行业的理论,为乡村振兴“加油”。

(文/ 向敏 舒斌斌 夏纯凤 图/李映葵 审/练黎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