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爬山淌水,食品学院研究生探寻乡村振兴密码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8日 来源: 作者:

7月4至6日,在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吴苏喜教授带领下,长沙理工大学油茶加工科技服务乡村振兴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团走进了浏阳张坊镇张坊村和大围山黄石洞风景区,开启了一段特别的寻密之旅。

采访村干,探寻村集体致富密码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石头上的餐厅,欢迎来品尝客家美食”,张坊村妇女主任李昔梅的抖音视频播放量最近破万,实践团成员带着敬佩和好奇,与浏阳张坊镇张坊村基层干部进行深入交流。原来李主任是在借助现代化自媒体手段,将张坊村人人会做的冰糖奈李、紫苏黄桃、辣味酸枣等地方特色小吃包装成食品并赋以“张坊山水”商标,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可喜的成绩后面是用心的运营和专业的管理。交流中,实践团从食品加工专业知识出发,指出村民自制食品应如何延长保质期、怎么防控微生物等关键问题,还给出了几点建议,包括生产环境保护和制作流程中的层层把控以及天然防腐剂的利用,并指出小食品如何实现标准化、如何建立标准化生产车间。

跋山涉水,探寻油茶户增收密码

远有高山叠嶂、近有潺潺流水,纯天然原生态的自然环境里,58岁的村民张永根穿上防护服后开启蜂箱,向实践团展示和讲解蜂巢蜜如何形成,并不禁感慨,“我们这深山里就只有十多户人家,全住着老土房啊”。交通不便、通讯不畅,如何帮助深山人家增加收入,实践团克服接连大雨而地面打滑的困难,跋山涉水、师生互助,寻找百年古树油茶基地。

这片深山位于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山脉,无污染的水源和北纬28度黄金气候,适宜油茶生长,近期颁布的《关于推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出,未来三年长沙将以浏阳市为重点,努力把油茶产业打造成全市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产业。但是,实践团走访发现,这里的油茶果低产、干瘪,为此实践团成员充分讨论解决方案,在带队老师吴苏喜教授指导下,决定在油茶林选地划区试验,向其喷洒有机硒营养液,以调节油茶树的生长代谢、促进油茶树增产提质。

体验之后,实践团感慨“这是个力气活”。实践团还和油茶林种植户交流了利用蜂巢蜂蜡加工酿酒的可能性,分析了油茶林低产的原因,并向种植户解释了硒元素对油茶林生长调节的作用,耐心说明了有机硒营养液的使用方法。

试验车间,寻找茶籽油工艺密码

将油茶高值利用才能更好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前往浏阳市张坊镇回农村生态油坊,寻找茶籽油生产的工艺密码。油坊经理谢秋平女士向大家介绍了茶油的生产工艺流程,“茶油的生产步骤包括了分选、烘干、粉碎、蒸胚、制饼、压榨、过滤、检测和灌装。”

随后,实践团成员自行探索生产设备的结构和工作原理,化身工艺讲解员。实践团成员食品2003班蒋明芳在介绍蒸胚机时说:“这个蒸胚机的结构体现了设计人员的三个智慧,一个是桶中的不锈钢网做成半球形是为了增大受热面积和传热效果,第二个是不锈钢隔板的设计是为了防止液态水分进入原料中,第三个是水箱中的浮球,是为了控制蒸胚机中水位的高度。”大家都对这些微小但是重要的设计赞不绝口。在指导老师吴苏喜教授的指导和协助下,实践团将油茶籽倒入粉碎机粉碎,在蒸胚机里蒸熟,然后转移到制饼机将初油挤压出来。在看到金灿灿的茶油从制饼机溢出来时,每个人的成就感油然而生,然后将油装瓶,以便后期将油带回学校实验室,进行质量指标检测和后期离心去杂工艺处理。

寻密之旅,探寻的不仅是致富密码、增收密码和工艺密码,更是探寻可以帮助当地村民过上甜蜜生活、实现乡村振兴的成功“密码”。

(文/ 李映葵 向敏 图/向敏 审/练黎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