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食品学院开展朋辈心理互助员培训讲座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4日 来源: 作者:

4月23日晚,食品学院在工三A-320开展了2022级朋辈心理互助员培训讲座。此次培训邀请了物电学院心理辅导员蒋琳嫒老师主讲,院学生会心理成长部成员以及22级全体朋辈心理互助员共一百余人参与此次培训。

 

首先,蒋琳嫒介绍了心理危机的基本概念,表示并不是所有情绪低落的行为都叫做心理危机。而后,蒋琳嫒列举了大学生常见的四种心理危机类型,即发展性危机、境遇性危机、存在性危机和病理心理危机,并通过具体事例解释了其定义。蒋琳嫒指出,心理危机出现时常在性格、情绪、言语以及其他方面发生变化,因此,朋辈心理互助员在日常工作中应当重点关注出现上述异常行为的情况,并及时报告。最后,蒋琳嫒详细讲解了引发心理危机的压力来源以及心理危机的高发时段,再一次强调了作为朋辈互助员发现问题应当及时报告,严格遵循保密原则,做好老师与同学之间沟通的桥梁。

 

此次培训,旨在让2022级的朋辈心理互助员们提高工作能力,强化心理危机识别与处理意识,为朋辈心理互助员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文/刘润仪 图/唐薇、曾创纪 审/练黎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