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团学工作

探寻湖湘美味,长理食品学子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3日 来源: 作者:

独特的腊肉飘香四溢,美味的外婆菜唤醒儿时的记忆,还有火红的剁辣椒散发出阵阵酱香,让人流连忘返。8月12日,长沙理工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暑期实践团在指导老师王建辉教授的带领下,前往湘潭、宁乡等地进行湖南传统食品调研,了解湖南传统食品产业,解决当地企业面临难题,推动食品行业现代化发展。

探腊肉之美

腊肉是湖南的特产,而通过米糠熏制也将赋予腊肉独特的风味。实践团第一站来到湘潭市乡菜农副产品有限公司,与企业负责人探讨米糠腊肉的工艺流程、解决生产中的突出问题、交流行业的发展现状,探寻米糠腊肉香醇紧实的奥秘。

“为制作品质优良的腊肉,需要非常严格地设计生产工艺、控制盐分含量、掌握熏制时间,最为重要的是要保障食品安全。同时为激发行业的活力,需要将高新技术融入食品生产,食品行业的未来发展任重道远。我们作为食品行业的接班人,要强思想、提水平、敢担当,不断积累专业知识,为食品行业实现新的突破做好充足准备。”实践团成员周程表示。

寻外婆菜之密

嚼之有劲,品之逾香,这便是外婆菜的特色。随后实践团来到湘潭市老铁生态农庄,寻找记忆中的外婆菜。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参观了外婆菜的生产车间,了解了其中的工艺流程,收获了课堂外的实践经验。

参观结束后实践团成员与企业负责人针对当地的食品行业发展进行讨论,指导老师王建辉教授表示:“此次实践是学习行业知识,提升专业素质的大好时机,食品学子要勇于进行实地考察、敢于主动进行交流、善于挖掘湖湘美食,传承好记忆中的美味,为食品行业在新时代的发展积蓄青年人的强大力量。”

品剁椒之香

剁辣椒独特的酱香是湖南人的最爱。实践团最后来到宁乡市黄材镇唐辣子食品加工厂,解开剁辣椒浓厚酱香的密码。加工厂负责人唐正良向实践团介绍企业发展的过程与产品的生产流程,并表示:“本产品坚持传统的生产方式,尽可能保证充足的发酵时间,以达到浓郁醇厚的酱香。”随后指导老师王建辉教授针对生产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建议。

“在看似制作方式简单的剁辣椒中,仍有原料品质、发酵时间、贮存方式等许多问题需要注意解决,这让我了解到食品专业的深奥。在学习过程中我们也应该不断发现问题,敢于面对问题,努力解决问题,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实际运用,为食品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实践团成员曹丛敏表示。

此次实践调研之旅,不仅探寻的是湖湘美食的独特风味、工艺标准、发展历程,更是为湖湘美食文化的传承延续注入长理食品学子的青春力量。


(文/周程 图/熊英 审/练黎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