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友与服务 -> 社会服务 -> 正文

社会服务

回农村,食品学院研究生以这份情怀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6日 来源: 作者:

为了解浏阳市张坊镇油茶产业发展现状及其生产工艺,提升研究生对理论知识的应用和实践能力,7月4日,在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吴苏喜教授带领下,长沙理工大学油茶加工科技服务乡村振兴专业实践团前往长沙岳麓区“回农村”(湖南)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参观和预调研。

“许多一线城市打拼的人,都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在外拼搏多年却始终怀有一份乡愁,‘回农村’这一个朴实的名字,不仅是公司发展理念,更是一份情怀”。张泽荣总经理在与实践团交流过程中动情提到,公司创始人张光平当年是从长理茶油研究所出来的,在深圳光纤行业奋斗多年,但心中深厚的家乡情怀与专业情怀牵引他于今年3月回家乡湖南创业,“‘回农村’,把健康带给您和身边重要的人”,将山茶油等湖南特色食品产业发展和当地优美风景结合,助力乡村振兴。

随后,工作人员向大家展示了公司研发的产品,包括山茶油、野花蜜和富硒大米等,并将其遇到的油脂酸败、精炼工艺的技术难关一一和实践团成员讨论分析,实践团指导老师吴苏喜教授指出,“把校友这份独特情怀传播开来,我们回农村去,以实践团学生为主体,用在学校学到的专业理论来助力产业攻克难题,用科技创新服务来推动乡村振兴”。

“学术研究不只在校园,更在祖国大地上发展大文章”,讨论过程中的深厚情怀让实践团的研究生们对本次前往浏阳张坊镇有了更深入的认识,食品专业学子需要不断学习专业知识、创新发展,以应对社会和市场带来的挑战,更要在长沙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中彰显新担当,在回农村的实践基础上灵活运用专业知识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与乡村振兴。

(文/蒋明芳、周佳慧 图/王彦心、李映葵 审/练黎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