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2023年“申请考核”制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 招生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8日 来源: 作者:


根据长沙理工大学有关文件精神及《长沙理工大学2023年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要求,坚持“科学、规范、公平、公正”的原则,全面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择优录取,结合学院实际,制订食品科学与工程“申请考核”制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实施方案。

一、组织机构及职责

1.设立招生领导小组(5人以上)。由学科带头人、学院院长、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任及博士生导师代表组成,主管副院长具体实施,负责审核考核工作的领导和组织。

2.设立招生审核工作组(7人以上)。由学院院长、主管副院长、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代表、研究生工作干事等组成,负责对考生材料进行审核。

3.设立面试考核组(7人以上)。由学科带头人、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等组成,负责对通过审核取得面试考核资格的考生进行考核,录取其中的合格者。

二、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具有硕士生推免权高校或知名科研院所的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全日制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毕业取得硕士学位),或已取得国外大学硕士学位的研究生(须持有“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签发的认证书)。

3.科研要求:申请人硕士期间学习成绩优良,对科学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并在某一领域或者某些方面具有特殊学术专长及突出学术成果,且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申请者以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本人第二作者)公开发表食品科学与工程相关学科领域内SCI或EI检索的学术研究论文1篇;本校申请者应以长沙理工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

(2)申请人其他成果(SCI/EI文章以外的成果, 如:专利、获奖、项目等)的认定。申请人提交的其他相当成果,应交由学院招生领导小组认定并投票表决,决议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经全体成员的2/3 以上同意方可通过。

4.英语水平要求,至少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全国大学英语考试(四级:450分以上或六级425分及以上) 、托福(TOFEL)达到65 分(近五年)、雅思(IELTS)达到5分(近五年)、全国英语等级考试(PETS-5)的笔试 60 分及以上、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公开发表过全英文SCI检索论文(不包括摘要)、在官方语言为英语的国家或地区留学一年(含一年)以上(需提供海外留学证明)。

5.必须攻读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须将全部人事档案和工资关系转入我校,脱产在校学习。报考前已工作的在职考生,在录取名单公示前应提供从原单位离职的证明材料)。

6.有两名与报考学科相关的正高级职称的专家书面推荐,其中一名专家必须是其报考的博士生导师。

7.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联合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规定的体检标准。

8.学校当年博士生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的其他条件。

三、考核程序

(一)申请材料

申请者下载《长沙理工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表》(附件1),经报考博士生导师签字同意后将以下申请材料邮寄或送到报考学院。(请用A4纸并按以下顺序排列整理以便审核,不要装订,邮寄可通过EMS或顺丰等方式):

邮寄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2段960号长沙理大学云塘校区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科研办工科三号楼A317   电话: 85258365  13973122294

1.《长沙理工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表》一份。

2.《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须加盖所在工作单位人事部门公章及意见)。

3.本人身份证复印件,学生证(在校学生须提供)。

4.本科和硕士阶段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只需交本科阶段证书复印件)。

5.本科和硕士阶段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查询),或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限在境外获得学历证书的考生)。应届硕士毕业生需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查询)。

6.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位信息网页打印件或学位认证复印件(硕博连读生、全日制应届硕士生不必提供)。2008年9月1日后获得学位的考生可登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www.chinadegrees.com.cn/查询本人学位信息,2008年9月1日前获得硕士学位证的考生提交学位认证(登录“中国学位与教育文凭认证”http://cqv.chinadegrees.cn/cn/办理)。

7.个人陈述书(3000字左右)。内容包括学习及学术研究的简要经历、经验、能力、特别成就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拟从事的研究方向和科研设想。

8.硕士阶段成绩单〔学校研究生院(处、部)提供并加盖公章〕。

9.已公开发表论文或录用通知、获奖证书等可以证明考生科研能力的证明材料复印件,主持或参与国家重大、重点工程项目、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技术发明(含国家一级学会)二等奖以上的证明文件。

10.英语水平证明材料。

11.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往届生)或论文摘要(应届生)。

12.专家推荐书2份〔下载地址:http://www.csust.edu.cn/yjsy/info/1117/3787.htm,其中一名专家必须是其报考的博士生导师〕。

(二)材料审核

1.资格审核

学院招生审核工作组对申请人报考资格进行申请材料的初审,对于不符合申请条件者应终止其申请程序。

2.学科初选

根据申请人提交的报名材料,由学院招生审核工作组对其政治素养、道德品质、身心素质、硕士成绩和科研潜质等进行综合评价(可约谈申请人),初步确定进入综合考核的申请人名单(不超过招生计划的3倍);学院招生领导小组通过集体研究,对审核结果进行审定,提出进入综合考核的名单,并将通过审核的申请人名单在学院官网公示(公示期不少于 3 个工作日)

(三)综合考核

1.资格复审

进入面试考核的申请人需在学校规定时间内,携带报名时提交材料的原件,到学校进行资格复审。未进行资格复审或资格复审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准参加面试考核环节。

2.学科考核

(1)考核内容

学院面试考核组根据培养方案和培养目标,对进入考核阶段的考生的申请材料和面试、笔试情况进行综合考核,并对申请人的考核总体情况进行评分。

总成绩=材料申请审核成绩*0.15 +笔试成绩(折合为百分制)×0.35 +面试成绩×0.5 。

(2)笔试

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外语及两门业务课(成绩满分均为100分)。

(3)面试

面试内容由三部分组成:

外语水平测试,内容包括文献阅读、摘要写作、口语和听力等;

专业基础考核,主要考查专业基础知识的宽度和深度,以及灵活运用能力;

综合能力考核,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知识结构与学科基础、科研背景和研究经历、科研创新与培养潜力、综合素质等。

面试考核组对申请人进行面试考核,其中每位申请人拟报考导师必须参加该申请人的考核。每位申请人面试时间不得少于30分钟,其中申请人个人陈述以PPT形式汇报10分钟,重点陈述申请人的个人信息、科研工作情况和创新点、论文发表情况等,随后面试小组就申请人的科研基础能力、科研素质等方面进行提问,并利用英文翻译、英语对话等方式考察学生的英语水平,时间不少于20分钟。面试考核小组根据申请人表现对英语水平、专业基础和综合能力给出面试成绩(每项100分),并按外语考核成绩占20%、专业基础考核成绩占30%、综合能力考核成绩占50%的比例,权重相加计算面试成绩(考核小组也可自行确定面试成绩构成比例,但必须事前公示)。

学院按照博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自命题、评卷工作的基本要求和保密规定,组织综合考核笔试科目的命题、制卷、评卷工作,并指定考核工作秘书,详细记载考生的考核情况,考核纸质材料存档备查。考核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确保选拔工作的严肃性和公平性。

3.学院审核及确定拟录取名单

学院招生领导小组按照“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提出拟录取名单,并报送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四、体检

申请人须进行体检,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对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符合要求的考生不予录取。面试前申请人到长沙理工大学校医院进行体检。

五、录取

1.学院将拟录取名单进行审查后上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审批通过者,录取为当年博士研究生。学院先给有招生资格的博士生导师分配招生名额,通过“申请考核”制招收的博士研究生占博士生导师当年的博士招生计划,未录取到学生的导师名额由学院收回。

2.未经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定的名单,导师和单位不得向申请人承诺录取。

六、时间安排

1.2022年11月14日-21日在学院网公布 “申请考核”的实施方案。

2.2023年1月14日-2月25日,申请人登录“博士研究生招生报名系统”http://yz.chsi.com.cn/bsbm/提交报名信息,考生遵照网上报名说明和报名步骤进行,按要求录入本人各项真实信息,上传清晰的证件照(学信网的录取照片和校园卡上照片均为此照片)及报名材料扫描件,并打印《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

3.2023年2月20日-3月2日,申请人下载《长沙理工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表》,经报考博士生导师签字同意后将申请材料邮寄或送到我院审核。

3.2023年3月3日-8日前,学院组织考核工作小组按照本学院相关办法和程序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材料申请审核,给出审核意见及材料申请审核成绩,学院初审符合申请资格的考生名单在我院网站公示,并将初审合格的《长沙理工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汇总表》(附件2)及相关材料报研究生院。

4. 2022年3月11日-17日,学院组织现场确认(具体时间地点待定),核对考生的申请材料原件(含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原件等),综合考核和体检,报拟录取名单及相关材料到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5.2023年3月24日以前,学校公示拟录取名单。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2022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