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长沙理工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2023年本科生转专业(类)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2日 来源: 作者:

一、总则

1、为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尊重和鼓励学生个性和特长发展,为规范和加强普通全日制本科生转专业工作的管理,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长沙理工大学章程》和《长沙理工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长沙理工大学本科生转专业(类)管理办法》、《关于做好2022级在校本科生转专业(类)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并紧密结合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2、本办法适用于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普通全日制2022级在校本科学生转专业(类)的管理工作。

3、转专业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切实做到政策透明、程序规范、结果公正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

4、本方案经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讨论通过,并经学院党政联席会审定后,报教务处备案。

二、组织管理

1、学院成立2023年在校本科生转专业(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科生转专业(类)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人员构成如下:

组 长: 程云辉 王建辉  

副组长:练黎旋 方 芳  

成  员:方碧波  许 宙  许凯扬  李 彦  陈永发

李秀莲  兰贵辉

2、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根据学校相关规定及学院文件方案,确保转专业(类)公开透明;负责审查转专业(类)录取名单;负责对本方案的解释。

三、学院2023年本科生转专业(类)工作办法

1、本学院2022级在校本科生,凡符合《长沙理工大学本科生转专业(类)管理办法》(教通字[2023]9号)基本条件要求的,均可自由填报转专业(类)志愿,各专业(类)转出均不设学分绩点、学业成绩和转出比例限制。

2、本学院接收的名额指标为:

接收专业(类)名称

2022级注册学生数

接收计划数

生物工程类(含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

280

60


3、报名条件:

报名学生须符合如下条件:

1)符合《长沙理工大学本科生转专业(类)管理办法》基本条件要求。

2)2022级学校各理、工科专业本科生以及学校高考招生录入人文社科专业但高考考试首选科目为物理的学生(包括高考招生分文理科招入的理科生)均可以自由填报本学院各专业。

4、接收转专业学生排序原则:成绩优先。

5、报名办法

1)本年度转专业(类)报名资料采取邮箱投递个人材料并线下交纸质申请表相结合的方式。申请转入的学生,请填写《长沙理工大学学生转专业(类)申请表》(见附件1)、《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转专业(类)学生报名情况汇总表》(见附件2)、并将其他个人证明材料扫描件的电子版(获奖或英语过级证书等,不需要个人提供第一学期课程成绩单)一起以文件压缩包(文件命名格式:学号+姓名+学院+专业)的形式,通过邮件附件发送至指定邮箱并将《长沙理工大学学生转专业(类)申请表》纸质版于2023年4月7日前交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务办李秀莲老师(工科3号楼A317)。

2)报名资料投递邮箱:279281006@qq.com

3) 报名资料接收时间:2023.3.29-2023.4.7

4)报名咨询电话:0731-85258727(教务办)、0731-85258726(学工办)

6、成绩计算方法:

1)课程成绩:第一学期所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占转专业成绩比重的60%。

2)面试:面试占转专业成绩比重的40%,主要考察学生的专业兴趣(占20%)、潜质(占20%)及综合素质(占60%)等,面试环节设置合格分数线60分(含60分),未达到合格分数线的不予录取。面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3)按照综合成绩(课程成绩和面试成绩加权后的总成绩)排名,按分数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录取。

7、公示,按要求上报学校教务处。

8、时间安排:严格按照教务处下发的转专业工作时间进行。

9、学院本着“公开、公平、公正”、“转出无门槛、转入有要求”和“学生与学院双向选择、学院择优录取”的原则,开展2023年在校生转专业(类)工作,设立监督电话:0731-85258788


四、本办法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负责解释。


附件1:长沙理工大学学生转专业(类)申请表

附件2: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转专业学生报名情况汇总表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2023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