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先锋 -> 正文

党员先锋

师德标兵丨长理食品学院文李:当老师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事情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6日 来源: 作者:


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事情。参与学生的成长过程,欣赏学生所取得的成就,这是一件令人欣慰的事。”长沙理工大学食品学院文李老师说,当好一名人民教师,是她此生的最大心愿。

在知识传授中体会分享的快乐

1998年7月,从小立志要成为一名教师的文李,怀着对母校的感激之情,成为长沙理工大学的一名教师。20多年过去,文李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在她看来,“上好课,是我们作为教师必要的基本功。”

为了练好这门“基本功”,文李花了很多心思。

在文李的心中,一堂精彩的课少不了好的课件。她习惯向学生了解课堂学习情况,根据学生的反馈来调整课件:哪些内容是学生最感兴趣的、最不喜欢的、最难学的、需要提升难度的,专业领域出了什么新的论文、本年度的研究的热点、新的诺贝尔奖相关咨讯等等。课件上没有太多的文字,大部分是是图片、表格和动画,知识点主要是通过文李的口头讲述进行教授。

在讲课的过程中,文李会抛出一个又一个问题,以此来引导学生不断思考。有学生开玩笑说,上她的课要“神经高度紧张”,“因为文老师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突然叫人回答问题,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突然叫人上去写个公式,所以不能开一点小差,否则会跟不上老师的节奏。”

“生物化学跟我们的生活联系密切,上课时把理论联系生活,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文李擅长把司空见惯的生活现象穿插到教学中。比如讲发酵理论的时候,她用家里做的泡菜、米酒来解释其中的原理;带学生到啤酒厂实习时,她会给学生讲解涉及到课本上的哪一些理论点。“理论知识不再‘高高在上’,而是存在于我们身边的小事中。”

目前,全国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专注聚焦人才培养,重点打造建设一流课程。文李也积极投身金课建设,围绕生物化学课程,编写教学大纲、重新整理教案、录制课程视频……

由于教学水平突出,文李获得了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三等奖、校教学优秀奖等多个教学竞赛荣誉,并多次获评校优秀教师,她也在知识传授中体会到了分享的快乐。

在科学研究中享受探索的乐趣

在苦练教学“基本功”外,文李也很重视科研工作的开展。在她看来,科研是为教学任务服务的,围绕教学开展科研也是教师的一项重要工作,在科研工作的过程中能享受到探索的乐趣,“你坚持做研究,就会不断的探索一些新的东西,给学生上课的时候,才能够讲到最前沿的知识。”

近年来,文李积极参与科研工作,主持或参与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1项、省部级重点项目3项;2016年至2020年在美国克莱姆森大学访学期间,被该校翻译与功能基因组研究所聘为首席科学家,合作主持美国国际空间站重大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SCI论文10余篇。

文李还带着学生一起参与到科研项目中,并注重对学生的自主学习、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做科研没有人天生就会,需要有人带着往前走。”

比如,在文李的免疫活性肽项目中,她把这个大方向,拆分成数个小方向,让学生从免疫活性肽的提取与筛选、功能分析等小方向着手进行研究。在学生进行探索的过程中,她会不断的进行引导,提出更具体、更细化的要求,帮助他们走上科研之路。“很多事情,我自己做肯定会比学生快,但是如果不让学生参与,学生的科研能力没办法得到提高。”

文李还擅长因材施教,她会基于学生个人不同的擅长方向和兴趣点,进行单独辅导。研究生屈婷敏的毕业论文涉及到酶解大米蛋白的知识,文李让她在之前所学的基础上选择不同的酶解方法、设置不同的水解度,引导她将所学过的知识进行应用。“文老师会放大我们的闪光点,很感谢老师,让我们的学习轻松快乐,收获更多。”屈婷敏同学在文李老师的指导下,2021年获得了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的立项与资助。

多年坚持科研,也让文李有了许多感悟:“并不是我一个人或者我们这一代人就能够实现某个领域科学技术的进步,而是很多人的科研积累导致科学技术的进步,从而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国家的繁荣昌盛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

在立德树人中获得心灵的满足

文李十分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在自己的教学过程中。“我希望我培养的学生是德才兼备的,相对于‘才’我更看重‘德’。”

她对学生的教育不限于校园里。今年6月,文李和丁利老师各出资2万元,组织课题组的38位研究生赴湘西开展追寻红军战斗足迹的活动。他们在崇山峻岭中穿行,沿着革命先辈足迹去到武陵源核心景区天子山贺龙公园,在先辈们的光荣事迹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我们仅仅是爬上来就累到不行,而革命先辈们饥寒交迫还要翻山越岭与敌人战斗,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研究生张芷萌参加完活动后感触颇深。

生活中的一些小事,也可以成为文李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堂。她会带着同学在校园里面,就随处可见的植物进行讲解;她对所带班级的学生班干部一一把关并持续关注,以他们为榜样,带动同学们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她会与学生细细交流,教他们为人处世的道理;她还自己购买体育用具,鼓励学生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生物工程1802班郭宇同学表示:“文老师不仅言传而且身教,她的学习态度、科研态度、做事方法,对我们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20多年来,文李迎来一批批学生,又送走一届届学生。师生间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即使毕业了也和她经常保持联系。2009届校友何文斌说:“我们同学们只要谁来到长沙都会和老师小聚,一年见面至少3次。和老师聊过后,经过她的分析很多问题和困扰都豁然开朗、迎刃而解。”

学生的成长让文李获得了心灵的满足,她也希望,学生们不仅要获专业学识,更要拥有获得幸福生活的能力,“不论他们从事什么行业,只要他们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成为最好的自己并且生活幸福就好。”

 

文李,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被授予长沙理工大学“2020-2021年度师德标兵”称号。


(文章来源:新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