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成功举办“量子纠缠与贝尔不等式”通识教育讲座

2022年10月4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阿斯派科特克劳瑟和蔡林格,以表彰他们在“纠缠光子实验、验证违反贝尔不等式和开创量子信息科学”方面所作出的贡献。为提高学生对量子纠缠与贝尔不等式的理解,11月3日晚19:30,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学院在云塘校区学生活动中心科技报告厅举办“量子纠缠与贝尔不等式”通识讲座,本次讲座由物电学院张卫兵院长主持,郭裕教授主讲。


郭老师为本次的讲座付出了很大的心血,他主要从量子纠缠及其历史背景、贝尔不等式及其实验验证和量子隐形状态三个方面来进行本次讲座的讲解。首先他用通俗易懂的话语为同学们讲述了关于量子方面的知识以及它的发展,不同的科学家对量子持不同的态度然后郭老师讲解了什么是贝尔不等式以及一些科学家对于它所做的实验验证最后,郭老师通过AliceBob等例子讲述了量子隐形状态的神奇之处,它体现了量子技术传递信息良好的保密性。



听完之后,同学们都感受到郭老师在这个领域浓厚的知识底蕴,大家激情澎湃自发响起阵阵热烈掌声。提问答疑环节,大家依次提出了自己的疑惑,郭老师也耐心的为大家一一解答,加深大家对本次讲座知识的理解。这次讲座激发了同学们对量子纠缠与贝尔不等式的兴趣,大家对量子纠缠的神奇之处感到惊叹,同时大家也学习到了丰富的知识,开阔了视野。


最后,张院长鼓励大家积极学习,多了解诺贝尔物理学奖相关的内容,拓展自己的知识技能领域,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人才。

/徐娜 范志强    图/徐娜   审/张国强


上一条:通识讲座预告--二氧化锰纳米片基材料的电容性能研究

下一条:“地球的极光千米波”通识教育大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