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郭英剑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讲学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16日 来源: 作者:

101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名师专题课暨云影讲坛在长沙理工大学金盆岭校区外国语学院三教321报告厅成功举办。此次名师专题课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郭英剑教授为师生作题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外语专业将走向何方”的学术讲座。活动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段胜峰教授主持,近200名师生参加。



郭英剑教授以ChatGPT为例,以其亲身经历从六个方面阐述了人工智能时代外语专业将面临的挑战及应对措施,依次为:1.何为ChatGPTChatGPT何为?2.ChatGPT带来的问题、困境与挑战;3. ChatGPT将会把人文学科引向何方?4. ChatGPT带给外语专业了什么?5. ChatGPT时代,外语专业该怎么建设?学生该怎么学?6. ChatGPT时代,教师个人如何发展?



郭教授通过讲述其本人使用ChatGPT的经历和感受,向大家生动地展示了ChatGPT的优缺点,总结了它对于人文学科的影响。而后,郭教授结合ChatGPT的优缺点,提出外语专业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应该注重“四个强化”,即强化写作能力、强化思辨能力、强化阐释能力、强化创新意识。并对智能时代教师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即主动意识到智能时代的到来,主动掌握其基本技能和基本逻辑,并引导学生在遵从学术伦理的前提下正确使用信息技术。郭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前瞻、语言生动风趣、引人入胜。在讲座后的师生提问环节,气氛异常活跃,同学们争先恐后地提出自己的疑惑之处,郭教授均耐心细致地回答。



最后,由段胜峰院长对讲座进行总结。段院长对郭教授表达了诚挚的感谢,也对大家提出了殷切的期望。他鼓励大家对专业学习和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希望大家提升外语核心素养,不断自我完善,智慧地面对智能时代。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介绍:郭英剑,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模范教师。现任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外国语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图/李颖 李宇 /李颖 李宇 /季红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