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毫端风虎云龙气,烘染丹青见化工

                                        ——郑延国教授学术讲座“钱锺书的‘反胜原作论’探索”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4日 来源: 作者:

5月8日上午9点外国语学院郑延国教授在金盆岭校区9教407举办了一场题为《毫端风虎云龙气,烘染丹青见化工——钱锺书的“反胜原作论”探索》精彩学术讲座。2018级全体翻译硕士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郑延国教授在翻译理论及翻译实践领域均有精深的造诣,对书翻译理论与实践的研究成果受到了国内专家的关注,对许国璋译论与实践的研究成果填补了许国璋学术思想研究的空白。所译散文《求知如采金》被选作全国统编中学生语文教科书课文,《历尽艰辛话买书》被选入多种英美散文精品选。

讲座伊始,郑教授钱锺书的“反胜原作论”与“翻译竞赛论”的不同进行了比较,以此为引子对“反胜原作论”进行了详细阐述。基于此,郑教授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接着,郑教授带领同学们分析了钱锺书的翻译实践要领同时谈到了钱锺书翻译思想与实践对他的鼓励,还展示了他个人的精彩译例分享一些实用翻译技巧。最后,教授解答了同学们在学习中存在的困惑,并同学们提出了宝贵意见,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此次讲座开阔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树立了同学们从事翻译研究的信心,对于我院学科建设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