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南开大学张文忠教授来外国语学院讲座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30日 来源: 作者:

4月29日晚7:30,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张文忠教授应邀莅临我院,向我院中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做了一场讲座,讲座题目为《英语课堂教学研究选题》。张文忠教授从一线教师的焦虑与需求出发,先为大家做了心理疏导,然后鼓励老师们通过课堂教学研究来提升教学效果,在获得为人师者的成就与幸福感的同时,也获得学术成长空间,看到职称晋升的可能。张教授教导大家从自己担任的课程入手,从线上、线下及混合的课堂入手,发现有价值的选题,再通过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等,用实践去验证理论。这样“磨”出来的论文才有较多的发表机会。随后,张教授耐心地解答了6位年轻老师的问题。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是她们第一次听到真正关切“青椒”职业发展,真正为一线教师排忧解惑的讲座,也都深受启发和鼓舞。

张文忠教授是我国著名的外语教学理论家与实践家。他提倡的“赋权增能”教学法是目前国内最具影响的五种教学方法体系之一。张教授现任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等多个学术组织的常务理事,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作为一位在外语学界地位尊崇的专家,张教授非常平易近人,一直用一起探讨问题的姿态来回应老师们的疑惑,让学院一线老师们倍感亲切,备受鼓舞。



(文、图/ 胡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