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南京大学陈新仁教授来我院讲学并与青年教师座谈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6日 来源: 作者:

 

 

5月15日16时,在金盆岭校区9教-406报告厅,学院邀请南京大学陈新仁教授为院研究生带来一场名为《中国语用学本土理论建设刍议》的讲座。讲座结束后陈教授与我院青年博士教师进行座谈。讲座与座谈由院长段胜峰主持。

陈新任教授是国内语用学研究首屈一指的学者,现任南京大学外国语言学研究所所长、中国语言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East Asian Pragmatics (ESCI)主编、《外国语文研究》主编、《语用学研究》第二主编,LITU Journal, Crossroads: A Journal of English Studies、《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外语学刊》等国内外多家刊物编委。

陈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国内近十年语用学研究的进展,重点指出,国内语用学者受近邻日本“解放语用学”思想与实践的影响,开始摆脱西方语用学理论窠臼,并在关注中国社会文化与心理发展和探究汉语语用现象及背后规律的过程中,形成了一系列初具规模与影响的本土语用学理论与范式。陈教授鼓励我院师生在研究中要敢于亮出中国立场,善于形成中国理论。陈教授针对姚尧、罗娟、边立红等老师在各自研究中面临的困惑,给出了令问方茅塞顿开的启示与建议,展现了他深厚的学术修为、开阔的视野和丰富的研究经验。

 

                     ( /胡伟 /李丽莎   /段胜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