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湘潭大学文卫平和胡强两位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8日 来源: 作者:

97日下午,应我院的邀请,湘潭大学文卫平和胡强位教授在文科楼圆厅分别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会。会议由院长段胜峰主持,全院教职工均列席旁听。

首先,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分会委员、国家教学名师奖获得者文卫平教授作了题为《一流专业建设与教师职业发展》学术报告。她以一流专业建设启动的背景为切入点、阐述了一流专业建设必须具备 “一流”师资这一基本要素,进而论述了随着外语教育新生态的形成,高校对外语教师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她深刻分析作为“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核心的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必须适应当前情况,为新技术的推动、新需求的产生以及新国情的要求而启动,体现出国家意志,是高等教育的现实选择。她剖析了一流专业建设的基本要素是师资,教师的职业发展与外语教育的生态具有关联性。社会4.0、工业4.0、教育4.0以及STEM教育的新挑战催生了新文科。文科之间的新交叉、文科属性的新功能、文科研究的新范式、文科教育的新路径形成了外语教育的新生态。外语教育新生态,对外语教师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外语教师在新的形势下应该克服自身局限性,转变观念、放大格局、调整知识结构、提升科学技术素养、融入学术共同体,实现转型和自我完善

胡强教授作了题为《真命题与信息素养》学术报告。他从知识导航、知识管理、思维拓展、选题聚焦和学术创新五个方面阐述了“真命题与信息素养”这一主题。他结合自己的申报经历,通过详实举例,幽默风趣、生动而耐人寻味地讲述选题是申请国家社科基金的灵魂,选题是专家公认的制胜关键因素,要从宏观的社会现象、问题、热点等多维度聚焦选题方向,注意选题的创新性,同时还要注重该选题的可操作性,并提出具有洞见性的思考或富有创新性的解决方法,体现本课题的独到之处,并要让评审专家在审阅过程中注意到一些新的概念、理论和方法。

 

最后,院长段胜峰总结发言,本次报告会既有高屋建瓴式的理论引领,亦有见微知著的经验借鉴,为我院英语、翻译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学院科研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 文/熊杰  图/ 王若渊    审/刘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