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著名学者陈众议教授应邀带来“比较文学方法”学术盛宴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6日 来源: 作者:

2022119日晚,长沙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陈众议教授来我校讲学。此次讲座主题为“比较文学方法举隅”,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翻译与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谭莲香博士主持,外国语学院段胜峰院长、刘彬副院长、季红琴副院长及全院百余名师生参加。


陈众议教授以钱锺书先生《管锥篇》中关于西方风信鸡和我国古代相风鸟的对比论述拉开讲座序幕,通过分析一系列比较文学领域的案例,逐一向大家介绍了平行比较和影响比较两种文学比较的维度。而后,陈教授对比较诗学与文化比较之间的关系作出分析,提出比较诗学可以将理论与方法诉诸于文学作品,形成诗学在方法论上的转向。最后,陈教授指出,学科史与学术史作为方法,最终是为了聚焦文学与文学批评,并提出了审美度向的阙如、文学特性的移位、西学研究者对国学研究的欠缺等引人深思的问题。

整场讲座,陈众议教授深入浅出,引经据典,所述内容横贯东西、纵贯古今,激发了在场师生对比较文学研究方法的高度热情。师生们非常珍惜向文学研究界知名专家学习请教的机会,提问积极踊跃。陈教授一一回答师生提问,鼓励大家持续关注比较文学,积极开展相关方面的研究,并提出了宝贵的研究建议。


主讲人介绍:陈众议,中国当代批评家、翻译家、作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会长、中国译协副会长、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全国政协委员、西班牙皇家学院通讯院士、国家社科基金外国文学评委会召集人。主要从事西语文学和文艺学研究,主要成果有《拉美当代小说流派》《西班牙文学黄金世纪研究》《亲爱的母语》《想象的边际》等专著和文集十余种,发表论文和书评二百余篇,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获得留学归国人员成就奖和首批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等称号。




(图/万雅洁 陈琛琳 /李颖 陈琛琳 /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