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知名画家进课堂讲授中国画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2日 来源: 作者:

1119日(周五)下午,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的“中国语言文化课”,授课教师黄月华邀请知名画家曹广一同给学生讲授“中国画”。

中国画是中国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世界绘画史上独树一帜。黄老师用英文对中国画的类别及其特点进行了简明扼要的介绍,让学生们了解了中国画的分类及相关术语的英语表达。曹广老师则结合自己的亲身体验,讲述了山水画写生与创作之间的关系,特别是画家如何基于个人的创作意图与个性化的绘画语言在写生中进行取舍与加工。让学生们充分了解了"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中国画理论。即中国画不提倡再现自然,而是观察自然、写生自然,将画家自己的艺术思维融于画中,追求自然的意象性表现,把客观现实的形神与画家的主观意象有机地统一起来,从而完成中国画的创作。本堂课关于中国画的讲授深受学生喜欢,现场掌声不断。

曹广是近年来我省风头正劲、别具一格的山水画家,仅去年到今年,就入展了六个由中国美协举办的全国性美展。同时曹广还是一个研究型的画家,一则他不断学习绘画理论,二则他在写生与创作的实践中不断进行总结,研究如何在写生中进行创作。曹广曾多次就中国山水画的写生与创作进行讲座。


/易安琪 /黄月华 /马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