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女职工业余学校开展亲子教育专题讲座
2023年12月13日 16:40


亲子教育,是女职工十分关心的话题。它关乎到孩子的成长、家庭的幸福,更关乎到社会的未来。1212日下午,长沙理工大学女职工业余学校亲子教育专题讲座在金盆岭校区经管大楼100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我校建筑学院殷俊、李洁两位老师主讲,工会常务副主席郭剑及各学院女职工代表们参与,工会副主席王双主持。

“父母是孩子的思想引领者,和孩子一起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做孩子的陪跑者,精神引领者,人生规划的共同制定者。”殷俊带来题为《家长给予孩子的有效引领》的讲座。她用自己引领女儿成长中的生动案例,从思想引领和情绪引领两个方面来分享自己对孩子的教育经验。在思想引领方面,要树立共同目标,制定规划来激励孩子积极的自我行动力;要针对孩子有的信息盲点,尽家长优势做到开阔视野,补充信息,给予实操性的信息收集和指引。在情绪引领方面,她认为“家长是孩子的陪跑者,陪伴和耐心沟通非常重要”“交流的态度和方法显得尤为重要”。她建议不追求站在家长角度一味地说教、贴标签,应观察理解小孩现在学习情绪和生活中兴趣爱好方面的状态,善于聆听,耐心了解他们心里的想法。

李洁的讲座主题为“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她主要从陪伴、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创造良好的环境、尊重爱好、心态决定成败五个方面来分享自己亲子教育经验,讲述了自己女儿成长之中的点滴经历、女儿从小到大养成的好习惯、以及自己作为母亲是如何陪伴女儿度过挫折等。她还分享了自己女儿对于一些家长关心问题的看法,如:“在成长过程中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人或事?对自己帮助最大的习惯?在学习中最注重的方面?是否有参加的比赛经历和学生干部经历?这些经历对自己的帮助?”等来帮助家长更好理解、教育孩子。
 
在现场互动环节,聆听讲座的几位老师提出了“如何与高中阶段学习繁忙的孩子更亲密地沟通?”“如何正确引导孩子的情绪?”“在竞争压力较大的大环境下,如何选择校外学科培训?”、“如何引导偏科的孩子?”等问题进行现场探讨,两位老师都一一给予了认真解答。

教育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程,需要用心去经营,用爱去浇灌。亲子教育,需要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每一个孩子都是一颗独特的种子,需要用爱去陪伴,用智慧去引导,让孩子最大程度的自我激励、自我实现,努力成为优秀、卓越、闪闪发光的人。我校女职工业余学校将继续致力于从健康养生、艺术人文、美育素养、幸福家庭等各方面为女职工们提供优质的服务内容,持续助力“幸福长理”建设。

         (文/王双 黎思佳 图/彭瑶 叶美彤 一审/杨雪芹 二审/王双  三审/郭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