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稳定

◇ 当前位置:首 页 > 学生事务 > 安全稳定 > 正文

关于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9日 来源: 作者:

各学院、公寓中心:

按照《湖南省教育系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方案》要求,根据学校相关会议精神,现就学工系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风险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底线思维,改进作风、强化责任、勇于担当、狠抓落实。开展全面、系统、彻底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攻坚战,努力实现重大风险全面管控和重大隐患动态清零,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事故,为学校的稳定发展提供安全保障。进一步防范化解学校安全风险,切实保障师生安全。

二、重点内容

围绕查大系统、控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突出预防学生溺水、消防安全、电气线路等重点领域,严格做到“不存在任何一个盲区、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忽略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

排查整改重点围绕以下四个方面:

(一)预防学生溺水。各学院要高度重视预防学生溺水工作,要结合实际,有针对性的开展防溺水警示教育“六个一”活动。尤其是随着气温高升,要教育引导学生决不可私自下河游泳。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前要教育学生在实践地点不可下河游泳,与学生签订安全责任状。

(二)学生宿舍消防安全。公寓中心要检查各宿舍楼栋消防安全责任有关制度落实、消防设施、器材、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是否完好有效并定期维保;电气线路、管路敷设是否符合国家标准并定期检测维保;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现象是否存在;电气火灾隐患是否及时整改;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相关工作人员是否进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等。

(四)学生宿舍空调设备安全。公寓中心要联合空调运营公司方对学生宿舍空调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和维护,杜绝各类潜在的安全隐患。各学院对学生宿舍空调设备存在的问题及安全隐患要及时报告。

三、时间安排

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从即日起至9月底。

(一)动员部署阶段(6月底前)。各学院要召开动员会,对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细化职责分工、落实整改任务。

(二)集中排查整治阶段(7月12日前)。按照排查整改工作重点和要求,部署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师生安全意识。深入实施全面彻底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并对排查出的安全风险隐患,逐一整改落实。

 (三)督导整改和总结提高阶段(9月初)。学校全面总结排查整改工作成效,组织开展督查检查,全面评估排查整改工作成效。

四、工作要求

(一)思想重视,加强领导。各学院要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精心研究,周密部署,细化整改任务,硬化整改措施,确保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二)建立台账,强化督查。各学院对排查发现的隐患要建立台账,各类隐患部位要落实专人进行专项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隐患,要立即上报学校协调解决,同时采取临时强化防范措施,严防死守,确保管得住、控得住。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要加强对大排查、大整改专项行动的宣传,做到人人皆知、人人参与。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加强用电、消防、交通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常识宣传,进一步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提高避险技能。

学生工作部(处)

2019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