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稳定

◇ 当前位置:首 页 > 学生事务 > 安全稳定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防范电信诈骗、抵制非法网贷安全教育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2日 来源: 作者:

各学院:

开学以来,电信诈骗及网络贷款等各类案件时有发生,对学生切身利益造成损害。为切实提高学生防范诈骗意识,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自觉抵制非法网贷,防范电信诈骗类事件发生,现就进一步做好学生防范网络诈骗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防范电信诈骗,抵制非法网贷

二、活动内容

1.召开主题班会。各学院开展以“防范电信诈骗,抵制非法网贷”为主题的班会,组织班级同学认真学习湘微教育公众号推出的文章《是骗子太狡猾,还是大学生没仔细看这篇文章?》。对冒充熟人借钱、冒充公检法人员、刷单退款、网络钓鱼、网络交友聊天等诈骗手段提高警惕,结合诈骗手段新颖化、学生防骗意识不足等问题,教育引导学生不透露、不轻信、不转账,遇有可疑情况及时报案。

2.组织专题学习。保卫处已将常见诈骗案例视频发到学工平台群共享,请各学院及时下载,组织学生进行学习,积极推广防骗知识。鼓励各学院自行通过网络下载警示效果好的相关视频、链接,经常性在学生中宣传和共享,切实提高学生反骗防骗意识和能力。

3.构建常态化机制。学校已印制《谨防电信诈骗宣传单》,请各学院督促学生粘贴在寝室学习,并在相关教学楼栋制作宣传海报提醒学生和广大教师做好防范。学工部已在开学时要求各学院召开班会加强安全教育,并举行2021年春季学期全校学生班级安全委员培训会,后续还会继续推进安全教育相关工作。各学院要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安全教育管理,建立家校联动机制,通过各类平台定期向学生和家长发送防诈骗安全提示,提醒家长加强对子女防骗教育和监督,配合学校共同做好安全教育,使学生树立自觉抵制网络诈骗及非法网贷的自我保护意识。

三、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要根据学校要求以及学院工作实际,通过多种渠道,认真策划、精心组织安全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

2.注重实效,加强宣传。各学院要确保安全教育实效,切勿流于形式,运用新媒体手段丰富教育形式,在学生中营造良好氛围,让学习内容入脑入心。要加强活动总结和宣传,及时发布新闻报道

3.提高站位,抓好落实。各学院辅导员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认识,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践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落实“沉下去、走进去”的作风建设,发扬“三牛”精神,丰富活动形式,确保网络安全防范不漏一班、不漏一人,将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做实做细,注重开展过程和活动实效。各学院于3月22日17:30前将《是骗子太狡猾,还是大学生没仔细看这篇文章?》的推文转发到各班级的截图以学院为单位,邮件名称为“XX学院‘防范电信诈骗,抵制非法网贷’主题班会材料”,发至学生事务管理科邮箱,并于3月31日16:00前将主题教育活动总结电子档发到邮箱xueshengshiwu@qq.com。

 

 

学生工作部(处)

2021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