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百科

◇ 当前位置:首 页 > 国防教育 > 正文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4日 来源: 作者:

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曾有两个具有不同针对性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其中一个是针对人民军队建设的;另一个则是针对党政干部的。这两个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对人民军队建设和党政干部队伍建设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作用,而它们的制定和完善都与毛泽东有着密切的关系。

众所周知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和行动准则,体现了人民军队的本质和宗旨。 1947年10月10日,毛泽东起草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关于重行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又称《双十训令》。从此,内容统一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就以命令的形式固定下来,成为全军的统一纪律。 它对统一全军纪律,加强部队的思想和作风建设,具有重大的意义。原来是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来林彪又加了两项,变成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此外,还有适用于党政干部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此版本是毛泽东于1961年指示胡乔木草拟,经讨论修改,中央于1961年1月27日日下发的"党政干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草案第二次修正稿)",在党内予以公布。

人民军队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三大纪律

1. 一切行动听指挥;

2. 不拿群众一针一线;

3. 一切缴获要归公。

八项注意

1. 说话和气;

2. 买卖公平;

3. 借东西要还;

4. 损坏东西要赔偿;

5. 不打人骂人;

6. 不损坏庄稼;

7. 不调戏妇女;

8. 不虐待俘虏。

党政干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三大纪律

1. 一切从实际出发。

2. 正确执行党的政策。

3. 实行民主集中制。

八项注意

1. 同劳动同食堂。

2. 待人和气。

3. 办事公道。

4. 买卖公平。

5. 如实反映情况。

6. 提高政治水平。

7. 工作要同群众商量。

8. 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