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百科

◇ 当前位置:首 页 > 国防教育 > 正文

中国人民解放军五大军种简介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4日 来源: 作者:

中国人民解放军共设置5大军种,分别为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陆军、海军、空军为传统3大军种,火箭军由原二炮部队更名,战略支援部队为新成立军种。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是目前世界各国中规模最庞大的军种。

陆军成立于1927年是各军兵种中历史最久,经历实战最多,长期是解放军的主要力量,同时也是抢险救灾的中坚力量。目前朝精兵、军民合成、快速机动、反恐作战、边境防卫、灾害救助等发展。以量换质已成为陆军的新趋势。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海军成立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前夕,历史经历过东南沿海解放、西沙海战等多次战斗。

海军主要包括南海舰队、东海舰队、北海舰队三大舰队,海军航空兵、海军陆战队、试验训练基地、海军各院校等单位。近些年海军发展变化较大,万吨驱逐舰、航空母舰陆续建造,目前已成为总排水量仅次于美国世界第二的庞大舰队。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空军成立于1949年10月25日,在朝鲜半岛和东南沿海有着丰富的战斗经历。

近些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以歼20、空军2000等为代表的各类新飞机的入役,中国空军已成为拥有第五代战机和远程轰炸机等先进装备的现代化空中力量。

 

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由成立于1966年的二炮更名而来,是中国核威慑的核心力量。

2015年第二炮兵改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由陆军附属兵种成为与陆、海、空三军并列的独立军种。火箭军是以地对地战略导弹为主要装备、担负核反击战略任务的部队。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战略支援部队成立2015年,建军时间最短。

战略支援部队主要负责情报和后勤支援2大任务,同时负责以及北斗卫星和太空侦察手段的管理工作,承担电磁空间和网络空间的防御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