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旧_学工新闻

◇ 当前位置:首 页 > 正文

冯刚教授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辅导员使命担当”理论研讨会作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5日 来源: 作者:

   12月4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冯刚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辅导员使命担当”理论研讨会,并作《思想政治教育热点问题与辅导员研究能力提升》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学校副校长谈传生主持。

    冯刚教授从思想政治教育的热点问题、思想政治教育政策的发展研究、辅导员科研能力的提升策略三个方面展开论述。他强调,辅导员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专门人才,具备应对复杂局面、处理复杂情况、解决复杂问题的素质能力。辅导员要做有思想的行动者、做关注实际问题的研究者,加强对职业发展和辅导员成长动力的研究,推动辅导员队伍朝着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方向发展。

    他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的热点问题,要多从教育学、人才培养等视角入手,围绕立德树人相关问题、教育对象的变化特征和规律、思想政治教育供给结构的变化、促进和培养情面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教育初心等方面进行研究,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

   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政策发展研究,他从初步发展阶段、快速发展阶段、深化丰富阶段、开启新时代发展阶段分析角色了辅导员的政策思维,回顾了我国思想政治教育政策的发展历程,并论述了思想政治教育政策设计与实践问题、解决对策、学理构建、阶段性特征等关系问题,形成了对思想政治教育政策发展的宏观与微观、全景与局部式的刻画和总结。

对于如何提升辅导员的科研能力,他指出,辅导员日常工作要注重成果的积累、转化、推广和应用,努力把辛苦转化为成果,把经验上升为科学。科学研究是提升实际工作者专业素养的方法路径,选题设计要注意把握热点与聚焦前沿,课题申报要注意积累运用现有成果,科学研究要注重提升专业素养和科研能力。

   冯刚教授的报告赢得在场人员的深切认同,报告会后,与会人员积极同冯刚教授就教书育人目标理念落实的具体路径、辅导员发展、思政教育的内涵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副校长谈传生做报告总结时表示,冯刚教授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逻辑和思维方法,紧扣社会发展规律、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从思想政治教育的热点问题分析入手,站在学理的角度,提倡辅导员要做有思想的行动者,关注际问题的研究者,站在政治的角度,提倡要有世界眼光、中国情怀,注意把握时代特征;站在情理角度,对辅导员队伍非常有情感,希望辅导员努力提高研究能力,发挥自己的长处、规避自己的短处,保持价值追求与职业发展的一致性,希望辅导员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素养,把帮助学生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希望辅导员善于思考、善于总结、从繁杂的事务当中提炼出一般的规律性、并在追逐热点、把握前沿的基础上,潜心研究,致力研究,为立德树人、人才培养提供科学的方案、贡献伟大的力量。报告站位高、逻辑性强,对于辅导员队伍建设和辅导员个人发展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任志祥)

 文/黄远发 图/黄阿明 蔡翔羽 易班工作站 审/艾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