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旧_学工新闻

◇ 当前位置:首 页 > 正文

辅导员教育学院举行第15期辅导员沙龙暨理论和实践研究团队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6日 来源: 作者: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积极探索具有我校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提高育人实效,4月24日下午,辅导员教育学院在艺术楼C320举行第15期辅导员沙龙暨理论和实践研究团队专题研讨会,主题为“劳动教育与人才培养”。研究团队负责人谈传生、全体成员以及20余名辅导员参加,同时邀请了学校教务处、学工部、团委、创新创业学院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副书记代表共同开展研讨。此次沙龙由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文丽丽主持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分别从劳动教育的认识论基础及其在“五育并举”体系中的作用、劳动教育中“道”与“术”的问题、开展劳动教育的实践思考、辅导员在劳动教育中如何发挥作用、以及如何凝练劳动教育的专业特色等角度发表了自己的思考和见解。艾楚君认为,我校开展劳动教育有四个关键:依托课程、明确形式、科学评价和打造特色;刘朝晖就我校劳动教育拟设置的学分、课时以及认定方式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解读;杨建军认为劳动教育切忌流于形式,应与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王学成认为可以通过进一步唤醒、培育和升华这三个阶段,将培育劳动素养与入学教育、日常管理、思想提升、职业教育相结合。

谈传生做研讨总结。他指出,目前在青少年群体中出现了不珍惜劳动成果、不想劳动、不会劳动的现象,我校部分学生中也存在着劳动意识淡薄、劳动技能缺乏的情况,因此开展劳动教育具有很强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劳动教育主要可以从树立劳动观念、弘扬劳动精神、提高劳动能力这三个方面来开展。各学院、各专业可以结合自身特色,与学校各部门协同,制定相应的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并渗透至育人全过程、全环节。此外,他希望理论和实践研究团队继续积极开展研讨,为学校职能部门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建议和参考。

 

                                                             (文/李婵 图/程静征 审/文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