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旧_学工新闻

◇ 当前位置:首 页 > 正文

我校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落幕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4日 来源: 作者:

6月11-12日,我校举行了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李建兵,湖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龚翔,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袁世平和我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担任决赛现场环节评委。副校长谈传生,学生工作部门负责人,各院系副书记、辅导员观摩了现场比赛。

2020年2月,学生工作部结合全国和湖南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比赛设置,制定并下发了我校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方案。大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6月1日,一线辅导员参加了预赛选拔,通过笔试、按图索骥、鱼目混珠、描述定位等四个环节的激烈角逐,设计艺术学院程静征等22名选手进入决赛。

决赛分为笔试、案例分析、理论宣讲和谈心谈话四个环节。6月11日举行了决赛笔试,主要考察了选手对相关知识和基本理论的掌握;6月12日举行决赛案例分析、理论宣讲和谈心谈话的现场比赛。在案例分析环节,选手们围绕案例体现的问题本质、解决路径、实施方法及相关启示进行了细致的阐述。在理论宣讲环节,选手们以扎实的理论基础、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富有感染力的语言表达充分阐发了自己的观点。在谈心谈话环节,选手们在情景再现中展现出对学生性格特征、成长成才规律的深度把握和对学生问题的解决与教育引导能力。

赛后,李建兵、邹兴平、袁世平作为评委代表进行了点评。他们认为大赛组织好,比赛内容新,选手准备充分,比赛过程中选手们的表现彰显了高校辅导员的素质和能力。同时,他们也对选手在大赛经验、破题方法、解题思路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最终,经过评比,汽机学院彭琼英、设艺学院程静征脱颖而出获大赛一等奖,水利学院黄远发、城南学院武建伟、土木学院李小军获二等奖,材料学院银波、国际学院易芙蓉、计通学院潘枝花、交通学院刘莎、能动学院罗亦欧获三等奖,外语学院袁媛等12名辅导员获优秀奖。

本次大赛从动员部署,到预赛选拔、决赛,历时近4个月。各院系高度重视,组织辅导员踊跃报名、积极参赛。参赛选手思维敏捷、思路清晰、导向正确,充分展示了我校辅导员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全面突出的职业素养。本次比赛所有环节和规则全部按照国赛和省赛的要求进行。近年来,我校多措并举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并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作为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促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的有效途径,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不断提升辅导员队伍整体水平。

                                (文/计潇  图/郭恒、曹婷 审/艾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