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旧_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 页 > 正文

关于做好学生宿舍冬季防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9日 来源: 作者:


各学院:

  进入冬季以来,天气转冷,尤其近期天气降温幅度较大,学生宿舍违章用电情况逐渐增多,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为加强学生宿舍冬季安全管理,保障学生生命财产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教育,增强学生防火意识

   冬季风干物燥,是火灾高发期,学生宿舍作为人群最集中的场所,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群死群伤重大事故。各学院必须切实提高对防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宣传防火常识、安全用火用电知识和逃生自救技能,教育和引导学生切实增强安全意识。

 二、深入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各学院近期要对学生宿舍进行安全用电和冬季防火的全面检查,对学生宿舍的安全用电、用火等进行认真、细致、全面的自查,对检查中发现的火灾等安全隐患进行及时整改防止危害发生,重点排查以下几类安全隐患:

  1、使用“热得快”、电烤炉、电热扇、电火锅、电磁炉、电热毯等大功率电器;

   2、使用劣质电器,超负荷使用电源线路和电源排插;

   3、电源插座的使用应当放置于地面,远离易燃物;

   4、在宿舍内使用明火,如燃烧字纸、点蜡烛等;

   5、在宿舍阳台堆放各类易燃及其他废旧物品(如纸盒、瓶子),尤其是空调外机周围;

   6、在宿舍私拉乱接电源,不关电源、不拔插头等,尤其是私接电线给电动车充电或将电瓶放在宿舍内充电;

   7、在宿舍内吸烟。

三、及时处理,增强校纪校规威慑力。

  各学院要要严肃查处各类违章用电行为,及时依法依规处理。学生公寓中心会将每天的《学生宿舍内务卫生和违纪情况检查通报》挂到学工部网页,各学院要依照《长沙理工大学学生违纪处理条例》,按照程序,严格处理,处理结果按照要求及时报送至学生事务管理办公室邮箱(xueshengshiwu@qq.com)。

 

   学生工作部(处)

2019年11月28日